不忘初心写赤诚 为民服务不停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0 14:51:31

报告团成员深情讲述“为民服务的好民警”吕建江

 经久不息的掌声一次次响起,献给“时代楷模”吕建江。

  4月19日下午,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伴随报告团成员声情并茂的讲述,“时代楷模”吕建江那一桩桩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一幕幕为民服务的动人情景,再一次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报告会上,5位最了解吕建江的报告团成员,传达着一个共同的心声——“吕建江没走,他的精神正激励和感召无数个‘吕建江’,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而矢志奋斗……”

  对党忠诚,信仰坚定

  吕建江有很多身份,但他最看重的是这个:党员吕建江。

  “我是山沟里出来的穷孩子,没有组织就没有我的今天,咱要懂得知恩图报。”老同学吕建江曾经说过的这句话,让报告团成员、河北省利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云川向现场观众转述时眼角有些湿润。

  付云川清晰记得,1994年的一天,吕建江给他打来电话,特别激动地说:“云川,我入党了!”

  “那一刻,我由衷地为他高兴,因为这是他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付云川感慨地说。作为多年的老同学,他最了解吕建江。对吕建江来说,入党绝不是为了捞张“党票”,他视使命责任重于泰山。

  在工作中,吕建江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向人们展现了一名优秀党员民警的光辉形象。

  报告团成员、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政委高文华认为,吕建江是在用责任诠释忠诚,“他个头不高,说话带笑,看上去憨憨厚厚,还有那么一点土气。外表普通的他,其实比我们很多人都‘潮’。他的‘潮’体现在,多年来把网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新阵地”。

  用对党忠诚铺就人生底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变初心。“吕建江虽然走了,但是他忠诚为民的精神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高文华表示,对党忠诚,永远不忘初心,成就了优秀共产党员吕建江,也将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镌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不忘初心,竭诚为民

  民心深处有丰碑。报告团成员、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温丽丽曾多次深入采访吕建江,也一次次探究着一个问题的答案:“无论军营还是警营,为什么他始终热爱捍卫平安的职业?无论琐碎还是繁重,为什么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平凡小事放在心上?”

  吕建江的一句话给了她答案——不管在哪里,我都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都要记住警察前面有“人民”二字。

  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演讲中,温丽丽眼含热泪告诉现场观众,她眼中的吕建江除了一心为民,真的一生别无所求。“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是他自己的大事,他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不论片内片外,不管上班下班,都尽心竭力地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将“人民”二字放在心中重要位置的吕建江,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47岁。他以生命书写了对人民的热爱,也让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熠熠生辉。

  在报告团成员、石家庄市桥西区留村社区治保会主任张志杰心中,吕建江一直是他们留村的“吕村长”。“今天的留村社区,环境更漂亮,人们生活更好了。虽然吕哥离开了我们,可在留村百姓的心中,他永远是我们至亲至爱的‘吕村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吕建江心里永远装着群众,视群众如亲人,也因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在张志杰看来,这是因为“吕村长”始终在提醒自己——“别让老百姓戳咱脊梁骨”。

  把一件件家长里短的“芝麻小事”做到了群众心里,吕建江才被群众看作家里人、贴心人。张志杰说,吕警官是真心实意、想尽一切办法为大家好,人们是打心眼里敬重他、亲近他。

  英勇无畏,执法公正

  一个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一定会收获更有价值的人生,必将作出非比寻常的贡献。

  吕建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15年的军旅生涯、13年的警营历程,走得坚实,走得出彩。“在网上,把自己晾晒出去,这是他的自信;24小时接听来电的承诺,这是他的担当!”高文华说,辖区群众遇到困难之所以第一个想到吕建江,是因为信任他。

  吕建江从警以来,先后担任社区民警、派出所副所长、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始终处在基层执法服务第一线。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坚持秉公执法、依法办事,做到了以法有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吕建江刚到留村工作时,适逢社区出租屋流动人口登记,但是有的租户安全意识不够,工作一直没有进展。张志杰介绍,吕建江到村后,不仅积极核查登记,而且带头抓获了一名嫌疑人。“这个案子在村里引起了轰动。吕哥抓住时机,用案说法。从那以后,大伙儿都开始按规定登记、到警务室备案了。”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人们怀念吕建江,是感念他踏踏实实、用心付出的实际行动,更表达了对他忠于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精神的崇高礼赞。“从他帮助别人后的喜悦中,我感受到的既是‘医者仁心’,更是军转干部的责任、人民警察的担当。”付云川告诉现场观众。

  克己奉公,淡泊名利

  吕建江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是近年来公安机关涌现出的优秀民警的杰出代表,是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学习的楷模。

  在报告团成员、吕建江爱人、石家庄市桥西区新石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者崔利平看来,丈夫是把生命化作了无尽的爱,这是他的人生力量。

  当年,吕建江顺利考上第四军医大学(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而崔利平还是个农村姑娘。崔利平自感现实差距,打算结束二人的关系。但是吕建江的一句话打消了崔利平的顾虑,并且温暖了她一生——“你放心,我还是我,我是不会变的!”

  “不会变”这三个字,吕建江做到了一生坚守,就像他一生对群众的承诺:“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熟悉吕建江的人都知道,吕建江为群众解决问题很有办法,可自家的事就是“办不成”。他曾“利用职务之便”给低保户丁忠光先后找了3份工作,但却对在家待业三年的妻子“不上心”,直到2007年崔利平才申请到公益岗位。

  因为采访吕建江,温丽丽经常去他家里。“老吕的家里并不宽裕,一家三口挤住在两间小屋子里,生活非常简朴,他身上的衣服来回就那么两件,背包破了拿胶水粘粘,手机壳裂了还舍不得换……”报告会上,温丽丽深有感触地说,生活虽然清苦,但不能动摇吕建江对底线的坚守。

  高文华透露,从警13年,吕建江从来没有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群众投诉。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一身正气。

  不凡的精神品质感染心灵,高尚的人格魅力无远弗届。吕建江虽然走了,但是精神之光璀璨照人。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