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绿色山川 造富民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0 10:15:33

当早晨的云雾散去,太阳刚露出山头时,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金星村托扒村民小组的村民们集体出发,在荒坡野林中忙开了,他们迎着和煦的春风,把一棵棵花椒树、核桃苗种植在春日里,几年后将染绿这里的山川,并成为富民产业。

金星村托扒村民小组地处高寒二半山区,过去,农作物种植单一,以种植传统包谷、小麦为主,产量低下,大部分村民一年四季在地里刨,也不能够解决贫穷落后的现状,加上长期“靠天吃饭,靠山挣钱”以及过度放牧,该村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泥石流等安全隐患不断加大。

随着村民观念的不断转变,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到“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的道理”,村里以村规民约形式出台了多项有关保护生态的规定,通过宣传、教育、罚款等形式,让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入心入脑,改善生态环境,种植经济林木成为了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和呼声,该村每年春季都发动村民以出工出劳的形式,在田间地头 、房前屋后、荒坡野林见缝插针,种植大面积的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着力把托扒村民小组打造成绿色富民的生态自然村,以此来促进改善生态和富民增收。

今年香格里拉市继续实施了“百万林造林绿化工程”,在虎跳峡镇林工站的积极引导下,该村民小组抓住这机遇,全体村民积极投身到造林绿化中,在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和安排下,该村今年增种核桃、花椒等新苗10000余株。

“种植经济林木不仅可以改善生态,而且可以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可以取得生态环境保护和致富增收的双重效益,我们一定要走好生态自然村建设之路”,村民段汝坤激动地说。

托扒村民小组副组长张晓龙快人快语:“以前我们靠山吃饭,现在我们一定转变这一落后的思想观念,要养山吃饭,要积极引导村民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种植花椒、核桃等经济林木,打造优势产业,把优势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让绿色山川成为富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站在托扒村民小组山坡上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满是绿色,部分种植已有几年的花椒、核桃等在春日里吐芽发绿,而且,大部分已经进入了挂果期 ,这里正在孕育着一个生态致富村。(陈义)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