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震东做客迪庆日报社直播间《世界的香格里拉访谈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0 09:38:27

为您解读“迪庆本土高山植物”那些事

4月18日,知名植物学家方震东做客迪庆日报社直播间《世界的香格里拉访谈录》,从迪庆本土高山植物的丰富性及蕴藏的价值、香格里拉本土高山植物对“世界的香格里拉”的意义,如何处理迪庆生物多样性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对迪庆“世界的园林之母”这一概念进行了阐述。

方震东说,迪庆香格里拉的植物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因为早期的植物采集、分类命名是由外国人开启的。最早来迪庆采集植物的外国人是一位法国传教士赖神父(英文叫Jean M. Delavayi),他于1881年来到云南。在云南西北到东北部的很多县份采集植物标本,包括迪庆三县。他总共采集了20万号植物标本保存在巴黎博物馆。第二个与迪庆有着不解之缘的是英国著名的植物猎人乔治·傅礼士(Georgei Forrest)。他在1904-1932年的27年间,7次进入滇西北。1905年,他发现了长在碧罗雪山上的紫背杜鹃,并用它做亲本,培育出了38个杂交品种。被他引种到英国并保存至今的滇西北原生种类杜鹃属有52种,报春属有22种,其它属种如龙胆、角蒿、鸢尾、银莲花、豹子花、滇牡丹、象牙参、鼠尾草等共计70余种。傅礼士为英国植物学界和园艺界采集了大量的植物标本、种籽和繁殖材料,并分发到欧洲各国和美国,极大地丰富了欧美园林。以至于让欧美植物学和园艺学界意识到中国才是“世界园林之母”,而云南西北部三江峡谷区尤居世界之首。除此二人,英国人金顿华特、美国人约瑟夫·洛克、奥地利植物学家韩马泽、解放前居住在德钦县茨中教堂的法国传教士以及国内老一辈植物学家如蔡希陶、冯国梅等人都在迪庆境内采集过标本、种籽和活材料供研究和园艺利用。

方震东说,迪庆之所以被称为“世界的园林之母”,主要是外国人使用源自中国的植物,通过杂交育种,培育出了种类繁多的园艺品种。通过国内外科研人员不断的采集和研究,迪庆维西县、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市(更名前叫中甸县)成为了重要的植物模式标本产地和著名的科考场所。三县的名称反反复复地出现在植物标本的采集记录、新种文章和游记里,也吸引着无数中外科研人员不断前来考察、采集和训练年青的科研人员。

此外,迪庆由于板块碰撞、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和河流切割等重大地质影响,富集和衍生了高度的景观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和民族文化多样性,也吸引着地质学、地理学、生态学、保护生物学、民族学等学科的专家前来考察研究。

方震东曾在“迪庆生物多样性与产业发展”(2014)的文章里提出了一个的观点:“既要利用我州生物多样性的直接价值,也要开发使用其间接价值”。这符合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学原理。对此说法,方震东也对我州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进行了说明。

他说,迪庆各类高山花卉都有自己的惊艳之美。从大小中甸坝区的杜鹃灌丛、狼毒、甘遂、龙胆花到高山亚高山牧场上的报春花、马先蒿、鸢尾花;从普达措公园原始云杉林、冷杉林、黄背栎林、落叶松林和白马雪山的大果红杉林到石卡雪山、巴拉格宗、南姐洛、雪龙山等地的高山杜鹃灌丛,每一种植被都展示着自己与众不同的美,这些花朵与蓝天、湖泊、雪山或牛羊相应成趣的美,无不透露出其身上蕴藏的巨大价值所在。

如何开发和利用好这种间接价值呢?方震东说,首先要加大宣传,营造一种宣传和介绍香格里拉生物多样性的氛围,产出各种各样的图谱、明信片、散文、游记等等,翻译和引证一些科学家在香格里拉发现新物种的小故事等等,让外界认识香格里拉的这些亮点所在。同时,香格里拉旅游业界要达成共识,做到相互宣传和介绍,共同推动香格里拉精品旅游文化建设。其次,需要当地专家按照不同的时间段,开发和设计一些游线,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看什么花什么风景,达到精准营销。

方震东还对一直广泛争议的“格桑花长什么样?”作了介绍。

他说,格桑花的话题一直被广泛关注,但至今还没有定论。格桑花实际上来源于藏语格桑梅朵或格茸梅朵。格桑代表吉祥之意,梅朵是花的总称。在藏区,冈拉梅朵指的是雪莲花,打马梅朵指大叶子的杜鹃花,色勒梅朵指小叶型的杜鹃花,崩尖梅朵指高山上的龙胆花等等。上述名称,往往指的是某一类的植物,包含多种,并没有定位到一个具体的植物学种上。他问过许多藏族老百姓什么是格桑花,大家给出的答案各不相同。香格里拉的藏民把5、6月份开黄花的瑞香科多年生草本甘遂,中文名又叫瑞香狼毒称为是格桑梅朵;奔子栏的老百姓则把寺院里普遍栽种的开黄色花的万寿菊叫做格茸梅朵。一些高山植物学专家对格桑花原植物进行过研究探讨,但始终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在藏语中,“格桑”有着美好吉祥的寓意,所以也有人说“格桑花”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花的代名词,金露梅、狼毒花、高山杜鹃、雪莲等植物都有被称为格桑花的说法。无论什么样的格桑花都是人们对美好追求的一种寄托,都代表着人们对正能量事物的一种追求。(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