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平:让哈巴花椒搭上电商快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7 10:05:17

四月的哈巴村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中,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荒坡山林中种植的成片花椒树开始发芽吐绿,空气里到处弥漫着花椒的清香。

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龙汪边村民小组致富带头人杨东平正在忙着花椒初加工厂的厂房建设、花椒产品包装袋订制等工作。他说:“要赶在8月份花椒采摘收购期到来之前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好通过电子交易平台,让哈巴花椒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哈巴村种植花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哈巴花椒在哈巴村独特的立体气候条件下,孕育出独特的花椒品种,具有色泽鲜亮、香味浓郁、麻味高、重金属含量低等特点,与名扬天下的贡椒——“汉原花椒”相比不分伯仲,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原生态的绿色产品标准,是现代美食原料中难得的珍品。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广花椒种植,把哈巴花椒打造成富民增收的新型产业。目前,哈巴村花椒种植面积发展到8000亩左右,其中,进入挂果期的有5000亩左右,全村花椒产量达100吨左右。

“哈巴花椒虽然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主要靠外地商贩上门收购,价格权掌握在收购商中,波动比较大。为此,树立哈巴花椒品牌成为广大种植户的迫切愿望。”杨东平说。

为进一步提升花椒品牌,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杨东平创建了香格里拉绿元素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思路,集花椒种植、初加工、销售为一体,使三坝乡的花椒种植从单家独户的零星种植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做强做大三坝花椒品牌,实现“群众脱贫、地方受益、企业发展”的目的。同时,杨东平还对哈巴花椒进行品质鉴定,打造哈巴花椒品牌。

为让哈巴花椒搭上电子销售平台的快车道,杨东平投资建设原产地生产线,统一抓好质量,进行初加工包装。并积极与“陕西为康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蜀品天下”农产品推广中心、“椒多多”大宗花椒采购平台、“中国花椒网”等公司企业、电商平台合作。去年公司正式上线电子交易平台,实现网上交易花椒干货50多吨。网上交易后, 哈巴花椒价格大幅度提高,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陈义)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