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一代“三大条令”发布!军人体重、手机使用……都有明确规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16:27:58

军队的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被称为“三大条令”,也统称为共同条令。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共同条令,将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其中有8项内容是首次写入,这些新内容将对我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进程产生怎样的影响?

第一, 共同条令最重要的变化,就是首次写入了"习近平强军思想",通篇贯穿,以军队基本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全面从严治军要求体现在条令的各个方面,为加强军队正规化建设、统一全军意志和行动提供了根本指导和基本遵循。

第二,首次对军队纪律内容作出集中概括和系统规范。将政治纪律、廉洁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等10个方面内容写入新条令,确保军队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第三,首次对加强军事训练中的管理工作作出系统规范,立起从严治训的新标准。

内务方面,专门设置了军事训练管理章节;纪律方面,明确了训风演风考风不正、降低战备质量标准、不落实军事训练考核要求等违纪情形的处分条件。

第四,首次集中规范了升国旗、誓师大会、军人退役、迎接烈士等17种军队中的主要仪式,而且也明确了多种仪式中可以邀请军人亲属参加,以增强军人的职业荣誉感和家庭成就感。

第五,首次明确,在为“参加作战、训练和执行其他重大军事行动任务牺牲的军人”举行葬礼仪式以及纪念仪式中,设置“鸣枪礼”环节,并明确了礼兵人数、鸣枪次数、实施步骤、动作要领等规范,以更好地表达对烈士的褒奖、悼念和尊重。

第六,首次明确了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把训练标准转化为对每名军人的强制行为规范,体现了对新时代军人素质形象的更高要求。

第七,首次对军人和军事单位的网络信息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

新条令中,"因工作需要并经团以上单位首长批准,方可使用移动电话"的限定条件被取消。明确了“军人使用移动电话,应实行实名制管理。旅(团)级以上单位应当对使用人员的姓名、部职别、电话号码和移动电话品牌型号,以及微信号、QQ号等进行登记备案”。

而对于基层单位官兵来说,在由个人支配的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时间,今后可以使用公网移动电话。

第八,共同条令还首次明确:“女军人怀孕和哺乳期间,家在驻地的可以回家住宿,家不在驻地的可以安排到公寓住宿”。新条令对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一些具体事项也作了更加科学合理、更为人性化的规范。

更多新闻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