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生:与生态旅游谈一生“恋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10:01:36

20多年来,他几乎走遍了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用影像记录大香格里拉地区的高山野生花卉、鸟类及野生动物;他是香格里拉首批紧跟国际生态旅游步伐的“先驱”之一,长期在大香格里拉地区开展生态旅游研究与实践;他有太多动植物的照片拿过海内外的大奖,是国内顶尖的自然摄影师;他与生态旅游已“相识相知”数十年,并决定与生态旅游谈一生的“恋爱”,他就是香格里拉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香格里拉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彭建生。

彭建生于1965年10月出生在丽江宁蒗泸沽湖一个藏族家庭。1995年,他开创了中甸旅游公司(即今香格里拉旅行社前身),多年来,香格里拉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定制高端生态游,这不,接受采访之后,他马上出发,亲自带团到林芝赏桃花拍美景,随便一翻他的朋友圈,满满的都是“景色”美餐,看了后,记者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情定生态旅游

“生态旅游”这一术语,是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1983年首先提出,“生态旅游”是指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责任的旅游活动。

在国内,生态旅游开发较早、开发较为成熟的地区主要有香格里拉、西双版纳、长白山、澜沧江流域等地区。香格里拉生态旅游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像彭建生这样有志之士的不懈努力。

问及情定生态旅游的原因,彭建生说道:“香格里拉地处“三江并流”腹地,形成独特的融雪山、峡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景观,我们身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既然有如此丰富的地质景观、人文资源与多样的生物,公司就应该而且必须跟上国际生态旅游开发的步伐,开发出独特的生态旅游产品和文化遗产项目,为打造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尽一份力”。

目前,迪庆香格里拉的旅行社大都做常规旅游,甚至一部分旅行社做零负报价以吸引游客,但彭建生的香格里拉旅行社从来不做低价旅游产品。香格里拉旅行社依托香格里拉丰富的生物资源与人文资源,在大香格里拉区域开展生态旅游与特种专项旅游活动。最主要的旅游产品有:“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高山野生花卉观赏7日游;哈巴雪山登山7日游;滇藏越野探险10日游;梅里雪山徒步7日游;滇、川、藏大三角文化考察15日游;香格里拉非物质文化遗产访问10日游……公司还会按季节定制各种摄影线路。这些路线大多针对欧美与日本市场,也接受国内高端定制。“我倡导负责任的旅行社,企业要对员工负责,给员工良好的待遇与学习的机会;要对游客负责,每次旅行都是知识与友谊的收获而不是被欺诈;游客要对环境负责,除了脚印,我们什么都不留下。”彭建生说道。

为追求生态旅游,在1995年公司开创伊始,彭建生就确定公司的发展方向为“专业之师,精品旅游”,“专业之师”的目标是期望公司每个员工都有独特的能力与专长,要么熟悉外语、要么懂得某一类生物、要么能踄山涉水当户外领队、要么擅长摄影,能当摄影指导,要么能辨识植物、了解鸟类、了解藏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便于公司开展生态旅游项目;“精品旅游”是努力为客户提供符合香格里拉品质的生态、探险、文化旅游产品,他的公司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把每一个团当一个作品去创作。

与生态旅游“相恋”

1995年到2003年期间,彭建生把主要精力放在迪庆的山山水水之间,他跑遍了香格里拉的每一个山峰与沟壑、峡谷,寻找植物、景观,并努力把这些奇异的景色与物种转换为独特的生态旅游产品。2003年到2006年,他走过稻城亚丁、红原、若尔盖、石渠、玉树、里塘格涅、贡嘎雪山,并对康巴地区的旅游资源与生物多样性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很多其他旅行社不曾也不敢涉足的高海拔荒寒之地,却是彭建生的旅行社最熟悉,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后花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那留在千山万水的足迹,那挥洒在奋斗路上的汗水,见证着他的成长,助推着公司的成熟壮大。他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拍过的作品,正以昂扬的姿态热烈地回馈于他的团队,回馈于香格里拉,也回馈于各方游客。

谈及公司的生态旅游项目,彭建生自豪地说道:“小中甸、碧沽天池、普金浪巴山谷、叶日小道、迪隆雪山、沃底湖……这些秘境都是我的私人花园。20多年来,我筛选了多少座山峰,才发现这些地方物种繁多、景色壮丽、方便抵达。这么多大山里,哪一朵花开在哪个位置,什么时间开,只有我知道,准确的时间到准确的地方去观赏意想不到的美丽植物,这就是我的专业。”是的,他与生态旅游“相恋”了,他跋山涉水、寻寻觅觅,终获“生态旅游”芳心。

用影像记录美好

他热爱大香格里拉区域的山水天地,想用影像记录下“生态旅游”的成长的进程,1997年,他接待英国皇家植物协会和丘园、爱丁堡植物协会的游客到香格里拉观赏高山野生花卉,一边做导游,一边拿起相机学习纪录观赏到的植物,开始了他的自然摄影之旅。那时候,他也没料到,多年后,摄影会带给他诸多惊喜。

当问及为何关注自然摄影,彭建生回答道:“我关注自然摄影,以藏区生态为主要拍摄题材,对这些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做充分调查后,能将其转换成我们公司的生态旅游产品,我自始至终都没离开过这个基本思想。”是的,他的公司今天的成就与多年不变的基本思想密不可分。“我关注青藏高原的植物、鸟类、哺乳动物,并把它们拍得非常美丽,提供给我的客人,美丽的影像是能吸引真正的生物爱好者参加你的旅行的。很多人想象不到,一种新绿绒蒿的发现,可以组织一个系列团去观赏。”他激动地说道。对他而言,拍摄自然的过程是研究和学习生物知识的过程,是发现自然之美的过程。

“目前中国的生态旅游做得很薄弱,问题在于中国的旅行商很少有谁懂生物、了解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如此,也就无法设计出生态旅游产品给公众。我们国家,大家都做一样的常规旅游线路,即便贴上生态旅游的标签,最多也只是到自然环境好些的地方溜达一圈,这让我很忧心”,他皱紧了眉头。

与生态旅游“相恋一生”

“大香格里拉地区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特有、独有物种最多的地方。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全球气候变暖,这些生命正在承受极大的压力与威胁。身为藏族人,我更有责任去记录、研究藏区的自然与生态,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并保护好大香格里拉地区的生态环境,十多年来,我只拍摄、研究藏区的自然与生态,与大香格里拉地区的生态旅游‘谈恋爱’,未来,我也只专注拍摄、研究藏区的自然与生态,与大香格里拉地区的生态旅游谈一生的‘恋爱’。”彭建生反复强调说。

彭建生在自然摄影方面的成就:2000、2001年连续两届获得“科达杯”《中国摄影》专业反转片优秀摄影师提名;2011年获中国野生鸟类摄影大赛金奖;2014年获《中国国家地理》自然影像摄影大赛野生动物组别金奖;2015年获中国国家森林公园风光摄影大赛金奖。

他还是IBE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高级生态摄影师,著有《纳帕海的鸟》、《普达措国家公园观鸟手册》、《横断山“三江并流”腹地野生观赏植物》等著作。(◇吴姗蕙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