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尼西情舞节”即将启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5 16:27:5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近日,记者从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我州第二届“尼西情舞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尼西情舞”传承保护成果展演系列活动将于4月23日在尼西乡举行。活动期间,将举办百人情舞篝火晚会、民族手工艺品展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尼西情舞是一种以爱恋、祝福为主的歌舞,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演变,如今,尼西情舞已从单一的爱情主题中脱离出来,融入了播种、收割、放牧等场景,成为了向世人展现当地群众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窗口。尼西情舞以热情、雄健、奔放的舞蹈特色,展示着藏族同胞豪迈爽朗的性格。每年四月,尼西山花烂漫,当地人跳着“尼西情舞”,伴随着优美的歌声彩袖飘荡。活动期间,将会吸引广大游客参与到尼西情舞中,与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共舞,共同抒发心中欢乐,感受当下幸福生活。

据了解,第二届“尼西情舞节”期间还将举办藏式黑土陶制品展销活动。尼西土陶选料精、做工细、品种多,主要用途在生活器皿上,尤其以藏族群众日常生活所必须的熬茶罐、茶壶、火盆、火锅居多。随着我州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尼西的民间陶艺师们在保持制作传统生活用品和宗教用品的基础上,新开发制作了具有浓郁藏族特色的装饰品。现在尼西乡制作的黑土陶成品主要包括藏族传统日用器皿、传统佛事宗教用品、旅游纪念品和民族工艺品四大类,近200个品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