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在市场经济的高速路上——记迪庆州优秀企业家、中国改革功勋人物张学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0 10:42:57

张学军到拖枝村马厂村与彝族蜂农亲切交谈,了解生产情况。

为群众发放收购水果款。

聘请林业技术员到水果基地现场为农民开展技术服务。

“我是遭遇过挫折的,财校毕业后没能如父母所愿端上‘铁饭碗’,进入一家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当工人。但我也是幸运的,赶上了改革开放新时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才有了今天的碧罗雪山公司。”这是迪庆州优秀企业家、维西县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改革功勋人物张学军常挂在嘴边的一段话。

诚如斯言,张学军的命运跟维西县碧罗雪山公司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他领军碧罗雪山公司从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迪庆州质量责任落实主体单位、科技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改革是张学军成功的根本所在。

改革中新生

张学军出生在维西县康普乡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中专毕业后,张学军被分配到维西县综合加工厂工作。维西县综合加工厂是一家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这家企业以生产白酒、豆腐、酱油等产品为主,生产什么、怎么生产全由政府说了算,其产品就像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好景不长,上世纪90年代末,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白酒、豆腐等市场悉数被民营企业和个体户分割,体制僵化的综合贸易公司举步维艰,到2005年,综合加工厂负债达到97.3万元,资不抵债,面临倒闭。张学军与同事们也失业了。没有了工作,但饭不能不吃;没有了工资,但生活仍要继续。“不等不靠,幸福生活靠自己创造。”这是张学军的座右铭。在那种艰难的时刻,张学军不畏困难,四处打零工度日,虽然收入少,生活得十分艰辛,但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怎样走出当前的困境。

“当时,我们的心里挺难过的,干了20多年的工作,一下子就下岗了,一家人的日子没着落了,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交不起不说,妻儿老小的温饱都保障不了。”在加工厂工作20多年的老张说。像老张一样,加工厂的17名老员工都经历了这样的窘境。一时间员工们个个怨声载道,纷纷上访。

企业何处去?职工何处去?上级关心、职工关注!

一架陈旧的马车能驶上市场经济的“高速路”吗?固步自封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才有出路,创新才有希望。就在加工厂即将倒闭的时候,维西县委、县政府组织由经贸委、发改委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厂里推进改革。一场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拉开了帷幕。

张学军不畏艰难、有胆识、有魄力的工作劲头职工看在眼里,组织记在心上,组织把企业改革的重任交给张学军,职工也民主推举张学军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虽然张学军有胆识、有魄力,但能否掌舵综合加工厂这条旧船走上正轨,大家都心存疑虑,然而,这种疑虑很快就被打破了。

“上任之初,困难重重,账上没有一分钱,职工工资无着落,我心里十分焦急。在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向银行借了8万元给职工发工资。我心里想,不闯出一条新路,我们就永远走不出困境。”张学军回忆起企业改革初期的情景说道。

有了职工的拥护,张学军和职工一起研究查摆综合加工厂的积弊:思想不能与时俱进,观念陈旧;吃大锅饭,管理机制体制落伍,因循守旧;产品技术含量低,无商标、无品牌、无许可,生产成本高,缺乏竞争力。找到了问题,剩下的就是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张学军把改革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作为突破口,把维西县综合加工厂转身为维西县综合贸易公司,制定了改革方案,全面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通过改革,综合贸易公司建立了股份制,拓宽融资渠道,调动职工积极性,职工当家做主人。

“我们是公司的股东,公司的利益与我们紧紧连在一起。”公司职工、股东和根说,“过去,我们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根本不关心企业的发展,只重视自己在岗位上的工资,如今,我们想公司所想,急公司所急,多为公司做贡献就是多为自己做贡献。”

企业改革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与时俱进的改革迸发出职工极大的工作热情。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7名职工人人是股东,综合贸易公司是他们的利益共同体,大家都关心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公司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民主决策、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监督制度,企业的决策不再由个人说了算,而是严格按照《公司章程》科学运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使公司起死回生。

张学军以新体制新机制为推动力,在盘活国有资产上下功夫。公司把原先用来加工豆腐等产品的场地改造为农贸市场,资产潜力得到充分挖掘,开辟出新的就业岗位,职工有了做活的岗位,养家糊口的生活来源,公司也因此走出了困境,综合贸易公司因此打了第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跟着张学军一路走来的副经理李玉堂深有感触地说:“张学军的奋斗历程就是维西县综合贸易股份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维西县综合加工厂)从濒临破产到蓬勃发展的一段历史,他的足迹生动再现了维西县国企改革发展的历程。”

创新中成长

在一些人眼里,维西是一个看山愁,看水难,卖泥巴也贴钱的地方。然而,张学军却不这么认为。他说:“维西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境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绿色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从2007年开始,张学军把目光聚焦在开发生物资源和发展绿色经济上。综合贸易公司组建了子公司碧罗雪山绿色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筹措18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绿色食品加工厂,完成新厂房建设,安装了生产线,开启了公司改革发展新纪元。“找准产业定位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科技进步是动力。”张学军说,“我们集思广益对企业的发展做出科学定位,与维西县产业政策相适应,利用丰富的生物资源打造拳头产品,依靠科技进步,创造驰名品牌,把企业做强做大。”

依靠科技进步,开发名特优产品是公司的战略取向。公司在创新中成长,又打赢了第二个翻身仗!近3年来,公司投入210万元资金开发原生态有机食品,打造出驰名品牌,占领有机食品制高点,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张学军的牵头下,公司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达成协议,共同开发维西丰富的生物资源,研发出糯山药干片、清水羊肚菌、香格里拉野生蜂蜜系列产品、核桃油系列产品等适销对路、前景广阔的名特优产品。先后通过3个类别(蜂蜜、食用植物油、食用菌)的食品生产许可证(QS),部分农特产品还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并先后获得2个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和4个外观设计专利。

发展中惠民

张学军说:“我们公司的发展带动了千家万户农民脱贫致富,这是最令我感到欣慰的。”

“近三年来,我家每年交给公司的糯山药都在800公斤以上,每年实现收入6400多元,种糯山药使我家摆脱了贫困。”保和镇拉河柱村麻迪村民小组糯山药种植户老蜂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塔城镇川达村傈僳族农民老余养了120箱蜜蜂,年收入40000多元,盖起了新楼房,过上了甜蜜生活。在维西,像老余这样的养蜂户还有很多。

到2017年底,公司养蜂基地规模达12400箱,参与农户达1400多户。公司与养殖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蜂蜜统一收购。公司生产的青刺果油产品倍受消费者青睐,到目前,公司已种植2万亩青刺果,参与农户达5000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360户。年加工核桃原料6000吨,生产核桃油600吨。为了积极参与和助力精准扶贫,公司在拖枝营盘建有存栏1万只的“东山蛋鸡养殖场”,该养殖场属庆福东山村与公司合作共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户均年收入保底3000元,并安排3名村民在养殖场就业,月工资2100元,同时学习养殖技术。此外,在拖枝农士建有存栏3万只的蛋鸡养殖场,该养殖场属庆福村与公司合作共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4户,户均年收入保底3000元;2017年新建水果基地1000亩,参与农户800户。公司基地内每年共计用工6000人次左右,发放工资90万元。2015年9月起,公司开始实施厂区技术改造项目,新建厂房及综合楼7700平方米,购置安装蜂蜜及植物油生产加工设备、冷库设备,待设备生产调试完成后,农产品加工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公司资产由2005年的负资产97.3万元增加至2017年的8800万元;职工由2005年的17人增加至现在的126人;职工平均工资由2005年的500元/月增加至现在的3200元/月;上缴税金由2005年的6.3万元增加至2017年的165万元。在张学军的带领下,公司业绩与日俱增,拓宽了群众脱贫路子。公司在上海、苏州设立了3个原生态生物产品销售部,架起维西原生态生物产品进入高端市场的桥梁。

为了让消费者品尝到原生态绿色有机食品,张学军建章立制,严把产品质量关,推行质量可追溯责任制。在蜂蜜收购环节,要求收购人员填写收购明细表,蜂蜜的产地、数量等信息在明细表上一目了然。(杨洪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