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史村规范集体土地使用管理制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9 09:35:34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肖建华) 近日,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初古村民小组涉及一户多宅的农户集体向村民小组签订承诺书,承诺自2018年起向村民小组缴纳集体土地使用费,至此,尼史村共73户农户已向村民小组签订承诺书,承诺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将未使用的旧房于年内完成拆除,正在使用的超占民房于2018年起向集体缴纳土地使用费。

尼史村位于香格里拉市区西南方城郊结合部,是建塘镇最大的行政村,全村有16个村民小组共812户4429人。长久以来,因农民对管理集体土地的法律意识淡薄,全村集体土地私下买卖、乱圈乱占的现象较突出,产生了部分新增农户和拆迁农户找不到宅基地的问题,导致了在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征地拆迁工作难度逐年增大。

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后,按照建塘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尼史村“两委”及时组织研究,根据全村存在的问题,着手完善村规民约,通过采集信息、政策法规学习、征求意见和宣传等工作步骤制定了囊括集体土地管理等共17条村规民约,并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农村宅基地管理为重点内容,针对一户多宅农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2017年3月、9月,尼史村“两委”组织全体村组干部先后两次按照规定进村入户进行督查,统计出全村共存在一户多宅农户111户。村“两委”根据督查情况,对一户多宅、乱堆乱搭等问题下发限时整改通知单,并多次分片、集中召开会议进行宣传教育,引导村民按照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切实推进州委州政府提出的“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创造尼史村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8年3月15日,尼史村成立了由16个村民小组组长、妇女组长,村“两委”全体委员、支部书记共47人组成的工作组,采取入户讲解政策法规、签订承诺书的方式专项整顿尼史村一户多宅农户。工作组按照上年统计名单逐户根据村规民约执行,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处理:一是针对超占且闲置的民房,要求农户向村民小组上交5000元做为保证金,如在2018年内完成拆除,小组将保证金返还农户,如不拆除,此项资金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二是针对已出租或正在使用的超占民房,要求农户2018年向集体上交5000元,2019年起每年向集体上交10000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三是针对正在建新房住旧房的农户,从村规民约实施起计算限时3年完成新房建设旧房拆除。经工作组最终核查,涉及多宅农户共76户,已有73户向各自村民小组签订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实施的承诺书,需上交费用的农户将于3月底前完成上交。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