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与川黔桂宁4省区党报联合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9 18:33:05

奋进跨越彩云南

山外一个世界,山里一个世界,山外的富裕和山里的贫穷泾渭分明。

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宁夏5省区的贫困地区多处在深山,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交通通信落后、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繁、特色产业脆弱、地方财力困难、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诸多困难。

“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全国两会期间,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宁夏5省区党报联合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贫困地区火热建设场景,共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李文辉代表

 云南怒江:易地搬迁10万名贫困群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这让走生态脱贫绿色发展道路的怒江深受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说。

2017年,山高谷深的怒江州24个贫困村具备出列条件,3.7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共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3.09亿元;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基本解决了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另外,9.17万人享受免费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7%,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3.09万人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71元。

 “易地搬迁策略一举两得,在扶贫的同时也保护了生态。把老百姓搬到能够更好地覆盖公共服务,能够发展产业,能够方便看病、上学的地方。”李文辉说,今后,怒江将会有10万名贫困群众从高山上搬到县城和中心集镇,开始新生活。

“搬出来肯定会面临一些新问题,老百姓要从原来的生活生产方式转变为另一种生活生产方式,但是困难可以通过发展和教育的方式解决,他们下一代的生活就会发生质的变化。”李文辉表示,搬出来之后,如何把各种惠民政策延续好,如何开发更多的岗位,确保老百姓有固定的收入,是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做好产业发展,比如核桃、花椒,以及其他林下产业,这些非常重要。

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委员

四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须打“组合拳”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说,近5年来,四川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受地理、历史等因素影响,深度贫困地区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须打‘组合拳’。”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说,要提高生态补偿标准,提高森林生态效益、湿地管护、限牧还湿、禁牧还湿等补助补偿标准,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中增加收入。他建议:

——加大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后劲;加快推进成都至西宁铁路、成都至兰州铁路,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九寨沟(川甘界)至绵阳高速公路、马尔康至青海久治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突破瓶颈制约。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新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涉农、财政专项扶贫等资金,免除深度贫困县纳入“10+N”年度扶贫专项工作计划新增项目资金的县级配套;对年度实现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给予一次性财政资金补助;提高深度贫困县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水平补助系数,加大教育、医疗、产业等扶持力度。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动深化东西部在住房建设、教育医疗、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扶贫协作,增强深度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和发展后劲,促进深度贫困县在脱贫后的长远发展。

李建代表

贵州:打好“四场硬仗”奋力攻克决战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扶贫办主任李建说,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是“硬骨头”,脱贫难度越来越大。

“贵州将从打好‘四场硬仗’入手。”李建介绍,一是打好以“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硬仗。今年要建成通组硬化公路5万公里,92%的村民小组通硬化路,深度贫困地区实现组组通;二是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全面开工2018年度132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76万人全部搬迁入住,实现每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创业;三是产业扶贫硬仗。今年尤其要抓好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产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革命性突破。四是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继续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的6%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全覆盖。全面落实“四重医疗保障”,提高贫困人口慢性病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达90%以上;完成20.64万户“危改”“三改”。

周异决代表

广西百色:打好六场攻坚仗实现高质量脱贫

广西百色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和移民库区,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这5年的努力,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148.25万人下降到2017年新标准下的39.3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4.97%下降到11.23%,108.93万人实现了脱贫。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介绍,百色还没有彻底摆脱贫困,还有深度贫困县7个、贫困乡5个、贫困村495个。

百色今年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周异决表示,百色将以打好六场攻坚仗来全力实现高质量脱贫:一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仗,今年将让精准识别出的17.6万搬迁对象全部实现搬迁入住;二是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攻坚仗,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搭建劳务对接平台,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推动贫困地区新增转移就业;三是打好基础设施攻坚仗,深度贫困村20户以上的自然屯年底前全部通砂石路或硬化路,50户以上的自然屯通硬化路;四是打好发展村集体经济攻坚仗,盘活农村集体闲置资产,抓好100个村级集体养殖基地建设,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五是打好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攻坚仗,加大投入帮助贫困地区学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健康扶贫工程“五个一行动”和“三个一批”的落实;六是打好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攻坚仗,通过开展宣传教育,表彰先进典型,强化扶贫对象的主体地位,引导贫困户千方百计致富。

马汉成代表

宁夏固原:要解决思想上的“贫穷”

面对贫困群众在镜头下说出的贷款愿望,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说:“这个愿望完全可以实现。2017年,固原市贫困户的金融扶贫覆盖率为80.1%,户均贷款4.3万元。今年我们将加大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金融扶持力度,贷款额度在过去3万~5万元的基础上翻一番,增加到5万~10万元,支持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提升种植养殖规模和效益。”

马汉成说,作为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固原市的产业兴盛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也是乡村振兴的龙头,要努力把当地的绿色有机产品推向市场,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脱贫不仅要解决物质上的贫乏,还要解决思想上的“贫穷”,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实施农民素质教育提升工程,让老百姓有见识、有技术、有能力,采取奖勤罚懒的政策措施,支持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当前,在扶贫领域还依然存在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实等问题。在资金管理上,也存在着一些‘群众身边的腐败’。”马汉成说,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件一件梳理解决,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本报记者 赵岗

四川日报记者 钟振宇

贵州日报记者 赵勇军

宁夏日报记者 李东梅 王玉平 尚陵彬

广西日报记者 蓝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