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9 11:12:3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3月16日下午,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受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委托,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普鲁华主持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俊明、肖徐、肖武、余桂芬,秘书长浦江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州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把学前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以提高全州幼儿入园率为目标,以稳步推进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州的学前教育实现稳步发展。目前存在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我州学前教育供求矛盾仍然突出、幼教队伍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农村幼儿园办园“小学化”现象仍然存在、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环境窘迫等几个方面。

会议建议,在今后工作中州政府一是要继续重视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储备。坚持规划先行、基础先行,科学制定迪庆州第三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适度加大对项目推进滞后区的扶持力度,努力保增量、促质量。科学管理临聘教师队伍,妥善解决其工资待遇,逐步缓解学前教育的供需矛盾。二是深化系统培训,提高全州幼师队伍综合素质。三是加强督导管理,提升学前教育保教水平。搭建覆盖全州幼儿园的手机网络监管平台,督促州内学前教育机构加强安防措施、规范收费行为。严格遵循幼教办学规律,坚持寓教于乐、保教结合,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四是坚持管扶并重,促进学前教育多元化发展。重视和支持我州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建立和完善扶持社会办园长效机制,科学制定扶持政策,探索集团化、公司化办园以及公办名园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分院等模式,促进我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多元化。

据了解,近年来州政府坚持把改革和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全州教育工作的重点,从2015年起我州启动了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按照“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发展思路,不断补齐学前教育工作短板。截至2017年底,全州幼儿园共69所(经教育部门统计注册的),比2012年增加61所;在园幼儿368个班,10487人,比2012年增加6718人。目前,全州幼儿园教职工共611人,专任教师435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幼儿园校舍建筑面积达11.74万平方米,生均面积达11.2平方米。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事项,颁发任命书,并举行了新任命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副州长杨正义,州监察委员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州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