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与川黔宁桂4省区市党报联合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8 18:22:14

山外一个世界,山里一个世界,山外的富裕和山里的贫穷泾渭分明。

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宁夏5省区市的贫困地区多处在深山,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交通通信落后、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繁、特色产业脆弱、地方财力困难、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诸多困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贫困民众。

“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全国两会期间,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宁夏5省区市党报联合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贫困地区火热建设场景,共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http://yn.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80317/d8cb8a0c65771c176c402a.jpg

李文辉代表谈怒江脱贫攻坚 雷桐苏 摄

李文辉代表

易地搬迁10万名贫困群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这让走生态脱贫绿色发展道路的怒江深受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说。

2017年,山高谷深的怒江州24个贫困村具备出列条件,3.7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共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3.09亿元;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基本解决了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另外,9.17万人享受免费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7%,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3.09万人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71元。

“易地搬迁策略一举两得,在扶贫的同时也保护了生态。把老百姓搬到能够更好地覆盖公共服务,能够发展产业,能够方便看病、上学的地方。”李文辉说,今后,怒江将会有10万名贫困群众从高山上搬到县城和中心集镇,开始新生活。

“搬出来肯定会面临一些新问题,老百姓从原来的生活、生产方式要转变为另一种生活生产方式,但是困难可以通过发展和教育的方式解决,他们下一代的生活就会发生质的变化。”李文辉表示,搬出来之后,如何把各种惠民政策延续好,如何开发更多的岗位,确保老百姓有固定的收入,是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做好产业发展,比如核桃、花椒,以及其他林下产业,这些非常重要。

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委员

深贫地区脱贫攻坚须打“组合拳”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阿坝州政协副主席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说,近5年来,四川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受地理、历史等因素影响,深度贫困地区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贫地区脱贫攻坚须打‘组合拳’。”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说,要提高生态补偿标准,提高森林生态效益、湿地管护、限牧还湿、禁牧还湿等补助补偿标准,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中增加收入。他建议:

——加大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后劲;加快推进成都至西宁铁路、成都至兰州铁路,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九寨沟(川甘界)至绵阳高速公路、马尔康至青海久治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突破瓶颈制约。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新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涉农、财政专项扶贫等资金,免除深度贫困县纳入“10+N”年度扶贫专项工作计划新增项目资金的县级配套;对年度实现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给予一次性财政资金补助;提高深度贫困县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水平补助系数,加大教育、医疗、产业等扶持力度。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动深化东西部在住房建设、教育医疗、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扶贫协作,增强深度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和发展后劲,促进深度贫困县在脱贫后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