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七强化”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6 09:40:5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今年,维西县坚持抓紧抓实抓好完善基础建设、巩固产业发展、推进住房保障、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党建引领等重点工作,带动和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强化基础建设。围绕补齐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短板,加快推进以维通、维贡、维福、维巨和澜沧江沿线江西公路等通道建设进程,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通乡通村道路。加快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推进宽带进村、通信信号全覆盖,切实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整体基础设施条件。

强化产业扶贫。继续以 “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能人聚集、村有集体经济、组有专业合作社、户有产业覆盖”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坚持和强化“五个紧跟”“三个紧扣”的产业扶贫措施,改变传统的、粗放的生产方式和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强化住房保障。坚持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尽快完成四类人员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认真完成2016年度651户2327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整改验收,2017年度150户504人和2018年度353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任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522人),确保2018年内全面完成3696户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全力推进后续帮扶工作,带领贫困群众早日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过上“住房有保障,生活有改善,发展有前景”的好日子。

强化教育扶贫。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今年完成8所村级幼儿园建设,明年完成34所村级幼儿园建设。严格按照“六长”要求,加强对全县45名辍学学生的劝返工作,切实抓好“控辍保学”,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继续落实好惠学助学政策,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强化健康扶贫。切实推进《健康扶贫30条》,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要在2019年10月前完成25所村级卫生室建设。按照“挂包单位解决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资金筹措方式,开展“大病互助资金”帮扶,解决好群众无钱看病的难题。

强化素质提升。依靠上海宝山区、省技师学院、省财经学院和南方电网等帮扶单位,抓好教育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今年要完成各类技能培训4000人,有序输出劳动力1300人。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和组织力度,鼓励、发动和输送更多的“两后生”参加继续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好“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增添脱贫致富信心。

强化党建引领。继续加大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发挥好能人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千促”活动,有计划、分类别、重实效地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通过积极组织农民夜校、进行“双语”宣讲、开展送教下乡等方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州、县的扶贫政策和脱贫思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