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参加中国傈僳族服饰文化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5 12:50:3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邵涵瑶) 3月11日,由上海纺织博物馆与云南省迪庆州博物馆和维西县文化遗产保护所、楚雄州博物馆、怒江州文物管理所、保山市博物馆、德宏州文管所共同举办的《华服典章——中国傈僳族服饰文化展》在上海纺织博物馆开展,展期为3月11日至5月10日。开幕式上,维西县傈僳族歌舞传承人着传统傈僳族盛装,给来宾展示了原生态歌舞。

本次联展分5个展馆展出了来自云南5个地州的150余件(套)傈僳族服饰,以及配饰和部分民族文物,集中展示了各地州傈僳族传统服装服饰,让参观者感受到傈僳族传统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

联展进一步宣传了傈僳族丰富多彩的服饰文化,促进了五个地州与上海纺织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同时,盘活了文物资源,引导全社会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予更多关注,追寻民族文化回归。

据了解,傈僳族源于氐羌,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之一。根据地域、语言和服饰的区别,学术界多将傈僳族分为南、北两群。傈僳族妇女因服饰颜色差异较大,而有“花傈僳”“黑傈僳”和“白傈僳”之称。北群以“白傈僳”和“黑傈僳”为主,主要聚居于云南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丽江、迪庆一带,服饰款式差别不大。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