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力争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4 10:04: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近日,香格里拉市出台2018年“决战深度贫困,决战全面摘帽”工作方案,进一步拓展扶贫路径,创新扶贫方式,完善扶贫长效机制,提升扶贫成果,全力攻坚深度贫困。

方案确定,到2018年底要做到贫困人口“6”项、贫困村“10”项、贫困县“5”项指标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乡镇全部退出;巩固和提升2018年以前脱贫人口、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5%以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人口,稳定超过贫困人口考核标准。

方案明确,2018年2月底前是决战准备部署阶段,主要是打牢基础,动员部署。召开动员部署会,认真调研并完善相关工作细化实施方案;2018年3月初至10月底是决战深度贫困阶段,主要是全面铺开,有序推进。全市上下进入实战,各项建设全面实施,各项工作全面推进;2018年11月初至12月底是决战全面摘帽阶段,主要是攻坚破难,备检迎检。突出问题导向集中重点突破,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精准发力,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并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方案明确了6项决战重点,一是抓产业,促增收。做到产业发展有新突破、新亮点、新成效,产业发展优化升级;产业项目实现所有行政村(社区)全覆盖;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脱贫标准。二是抓基础、促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得到提升,贫困人口、贫困村内生动力将持续增强,基础建设硬性指标将全面达标。三是抓党建、促脱贫。要求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党内生活正常、堡垒作用发挥、党领导脱贫攻坚得到全面加强。四是抓环境、促新貌。要做到贫困群众脱贫有新貌,农村环境有新貌,全市农村面貌得到大的改观和新的提升。五是抓宣传、促满意。宣传部门要加大对党的方针政策、脱贫攻坚政策、脱贫摘帽政策等政策的宣传,确保群众100%知晓,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六是抓作风、促担当。相关部门以更严、更实、更高的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扛紧扛实责任,以优良作风推进工作。

另悉,为保证方案的顺利实施,香格里拉市制定了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聚合力。该市坚持市级领导向一线集结、挂包力量向一线下沉、乡镇力量向一线坚守、驻村工作队向一线驻扎、工作重心向一线聚焦的一线工作法,领导和干部力量下沉一线。二是强化督查调度提成效。该市将严格执行一月一研究、一督查、一调度工作机制,各乡镇各单位每月向市委、市政府书面上报工作推进情况,各乡镇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研究、半月一调度,脱贫攻坚督查每月进行优秀和末位排名,连续2次排名末位的乡镇、牵头部门、挂包部门将启动问责程序。三是强化监督执纪保摘帽。市委、市政府成立“决战深度贫困、决战全面摘帽”督查组,负责工作的落实推进的问责,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推进和扶贫领域执纪问责负直接责任。对决战深度贫困工作中履职不力、措施不硬、作风不实、管理不严、进度滞后和扶贫资金领域违规违纪进行全面督查督办。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实施单位党政负责人,坚持“一案八查”,启动问责程序。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