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博物馆:两大展览受青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3 10:45:47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王庆媛) 近日,由迪庆州博物馆与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苗绣》两大展览在州博物馆开展,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本地群众参观。此次展览将展至3月15日。

    此次展览展出了与傩文化有关的法器、傩戏道具以及来自藏、仡佬、苗、壮、土家、毛南等多个少数民族形态各异的傩面具;苗绣展则根据苗绣针法不同分为平绣、破线绣、茧片秀、锡绣、挑花、布贴、辫绣等11个部分,再现了苗女精湛的刺绣技艺和巧妙的构思。

   据了解,傩戏与傩面具是人类自我转换和超越意识的通道,如今逐渐进入艺术领域,成为一种独特的审美情趣,是构成中华民族艺术史的重要部分。它们所蕴涵的关于中国长达数千年的宗教、民俗、生命意识和审美功能及丰富的文化信息内涵。经过数千年的沿袭、发展,傩文化形成了历史积淀丰富、原始形态古朴、文化遗存众多、文化体系完整的鲜明特色。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傩”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但是“傩戏”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由于其深深地扎根于民之诉求,以顽强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延续到今天。我州松赞林寺的羌姆舞就是傩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苗绣》展不仅是一场精美绣品的视觉盛宴,也是一段文化之旅,通过展品可以了解苗族的神话传说,生命崇拜,再现了苗族生息繁衍的历史。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