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李国伟代表:推动“永子”制作技艺与围棋共同申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1 20:56:37

云南网讯 (记者 瞿姝宁)“永昌永子甲天下”。来自保山市的李国伟代表是“永子”围棋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说起这传世技艺,他总是特别“得意”:“围棋是中国国粹,‘永子’围棋是中国围棋里的‘国宝’,是我们珍贵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品牌。”此次参会,李国伟带来了关于以“永子”围棋制作技艺为重要载体和强力支撑,与中国围棋共同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

“永子”围棋制作技艺诞生于永昌(今保山隆阳),传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围棋子以当地的南红玛瑙、玉石、琥珀等为原料制作,棋子质坚色润、细糯如玉、触子心舒、冬暖夏凉,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在围棋界享有盛誉。李国伟是“永子”创始人李氏家族第十二代传人,经20多年探索研究和反复试验,于2009年“重现”了失传百年的“永子”围棋制作技艺。去年,永子制作技艺正式被列入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先后到欧洲、东盟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展示,受到了海内外围棋界大师们的推崇。

“围棋蕴含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具体体现。”李国伟建议,“永子”可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文化体育品牌,可作为“中国围棋”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组团”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围棋的魅力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