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妇联2017年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1 10:10:01

创工作特色 展巾帼风采

2017年,全州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州委关于群团改革的工作部署,以“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为目标,扎实推进妇联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妇女工作活力和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州妇女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团结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全州各级妇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十九大精神及省、州党代会精神作为第一政治要务,确保基层妇联组织与广大妇女群众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步调一致抓好贯彻落实,使广大妇女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推动“砥砺奋进的五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二是以“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为主题,在基层广泛开展“家风故事汇”“妇女之家学习吧”等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姐妹微信群、“妇女之家”的作用;三是为积极响应上级妇联的号召,在全州妇女中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迪庆妇女、香格里拉妇女、德钦妇女、维西妇女等微信公众平台,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新举措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全州广大妇女群众,最大限度地在妇女中聚合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薄力量。

创新家庭文明建设

继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知史七林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并到人民大会堂领奖,3个家庭被评为省级“最美家庭”,1个家庭被评为云南省“文明家庭”。全州各级妇联举办各类活动促进家风政风建设,依托家长学校,因地制宜开展“构建和谐家庭,成就幸福人生”等家庭教育宣讲68场(次),受教育家长达14578人。开展亲子阅读活动12场次,受益人数7697人。联合州委宣传部开展2017文明家庭创建,继续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制定了《迪庆州“平安家庭”创建实施方案》,目前,全州共创建3000户“平安家庭”、12个“平安村”。《方案》要求,力争在五年内逐渐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明素养,使全州“平安家庭”达标率逐年增长,并形成迪庆特色和品牌。

带动妇女建功立业

抓扶持,促进妇女发展新动力。一是各级妇联发挥“贷免扶补”贷款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帮助广大妇女实现创业致富梦。共争取到“贷免扶补”名额400个,放款资金共4000万元,扶持和带动40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共实施完成20户微信企业“两个十万”项目。二是强培训,拓展妇女发展新空间。全州各级妇联坚持以培训作为增强妇女素质、提升妇女技能、开阔妇女思路、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的务实举措。一年来,共向省妇联争取20万元作为农村妇女技能培训和藏区妇女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专项资金,重点在扶贫点、基层创业妇女中开展巾帼脱贫技能培训20场次,培训人数累计3000余人。各级妇联通过开展妇女手工艺产业、巾帼家政、种养殖业等有针对性的实用技能培训54期,培训5264人,带动80余名贫困妇女实现就业增收。三是树典型,引领妇女新发展。创建巾帼示范基地、培树创业创新典型,有效发挥妇字号基地在带动吸纳妇女创业就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州妇女融入巾帼创新创业浪潮。全年共表彰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6个、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省级巾帼文明岗3个、云南省巾帼示范基地2个;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名、省级巾帼建功标兵3个,组织巾帼先进事迹巡讲1场次,参与人数400人。选树10多名创业典型,同时,鼓励城乡创业妇女对自己的企业、农家乐等采取结对创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方式,使企业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落实妇联改革

2017年,全州妇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广泛学习调研,探索新路子,取得妇联改革初步成效。一是全面完成“会改联”工作。全州193个村(社区)妇联新增副主席679名、执委2750名,实现“建组织、扩队伍、强服务”这一改革目标。二是“因地制宜”,完成扩大乡(镇)妇联组织成员工作。全州29个乡(镇)设立29名主席,新增兼职副主席144名、执委403名,实现乡(镇)妇联主席由同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性成员兼任的要求,乡(镇)妇联执委得到扩充,壮大了工作力量,使基层妇联领导机构的广泛性、代表性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健全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基层,联系妇女群众制度。三是为基层妇联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增加村(社区)妇联主席补助每人每月100元,解决村(居)民小组妇女组长补助每人每年600元,两项增资由州、县(市)财政各承担40%和60%,从2017年起列入州级财政预算的达63.24万元。由于改革成效明显,州妇联、香格里拉市妇联改革工作经验在全省妇联改革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