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5 11:21:17

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按照现行农村贫困标准测算,从1978年到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3亿,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97.5%下降至2016年的4.5%。按照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极端贫困标准,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1981年至2013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8.5亿,占全球减贫总规模的69.3%。这是一个伟大的成绩,中国对于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对消除贫困做出的重要贡献,就没有全球减贫事业的历史性成就。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这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是我们肩上的担子同样也很重。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可继续前行。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社会主义不是贫穷,社会主义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2017年,江西井冈山市宣布脱贫,这是扶贫开发40多年来中国的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前四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2017年至少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过去5年,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也下降到4%以下。毫无疑问,中国在推动世界人权进步方面发挥着事实性的重要作用。

“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在可以大有作为的新时代,“井冈山模式”通过实践证明,脱贫攻坚最大的力量是来自党建的力量,最大的优势是来自党建的优势。重点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责任,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

在进行脱贫攻坚工作时,每个地区都要找到自身的定位,都要发掘自身的“品牌”。因地制宜,坚持群众为主体,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扶持产业实现精准脱贫,发挥产业的“造血功能”,可以让脱贫更有成效,提高扶贫成果的可持续性,让贫困人口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困难群众更有发展的奔头。

“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绿色也是江西井冈山市最大的底色,显然井冈山在发展旅游产业的道路上具有先天优势。此外,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这里传承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在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是发展红色文化产业的天然沃土。

发展一个产业,可以带动一方经济。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要坚持人民利益最大化,要让每一名困难群众都受惠,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生活美好起来。我们要带着思考发展产业,尤其是要关注对贫困农村发展的帮助有多大:村集体经济能否得到实惠?广大农民能否得到收益?所有贫困户能否全覆盖?

关键时候,党和政府要发挥兜底保障这一功能。江西井冈山市建立了低保标准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低保线和贫困线“双线融合”,按照平均12%的增长比例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每年从旅游门票收入、土地出让金中各切出10%,筹措2000万元以上的特殊扶贫基金,对1938名红卡低保户,实施每月提标40元的市级低保提标政策,对3074名未享受低保的红卡户,全部纳入市级低保,每人每月发放100元。通过一系列低保提标政策,实现低保对象年收入3660元,确保了低保线略高于贫困线标准,牢牢兜住了贫困底线。

阻止贫困的代际传播,必须从教育着手,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为此,江西井冈山市实行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大学的一揽子费用减免和补助政策,按奖、贷、助、补、免等资助政策给予多项资助。针对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在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基础上,为每生每年再增加500元补助;每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报考中招水利、农业、林业“三定向”的加20分投档;师范“三定向”在贫困户招生指标提高到30%;对考取全日制大学、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给予的补贴分别提高至8000元和4000元;等等。

打好脱贫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