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千促活动取得七方面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6 10:33:5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 记者从州委政研室获悉,自2007年我州启动“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活动以来,全州先后七年连续组织开展了六次不同主题的“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活动,达成了7个方面工作成效,切实将党的群众路线方针贯彻落实到基层,为我州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打牢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发展基础。

    据悉,自2007年以来,我州千促活动共抽调干部8594人次,累计下基层时间长达1年零5个月。在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各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体工作队员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按照州委“目光投向基层、心思放在基层、感情贴近基层、资金倾向基层、项目支持基层、脚步深入基层”的工作要求,围绕“抓宣传、察民情、惠民生、强组织、转作风、建和谐、促发展”等工作任务,进村入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转变了干部作风,促进了经济发展,维护了和谐稳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中央及省委提出的云南藏区“确保不出大事,力争不出小事”的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抓宣传,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

    各工作组按照州委要求,紧紧抓住宣传教育这条主线,结合各村组的实际情况,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代表座谈会,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接受民族政策咨询、用民族语言讲解等方式,对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历次中央全会、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各项法律法规等进行广泛宣传。把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了中央关于做好藏区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上,统一到了中央领导对迪庆工作的要求上,激发了各族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热情,为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提供了的强大精神动力。

    察民情,赢得群众真感情

   在历次千促活动中,工作队员带着真心、带着感情,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广泛开展民情体验、民情恳谈、访贫问苦等活动,通过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着真情与群众交流沟通,带着真心倾听群众呼声,亲身体验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解群众的疾苦冷暖,找准为民服务的突破口。共走访群众15万多户次,搜集群众意见3500多条,撰写调查报告3480多份,填写“民情联系卡、民情登记卡和民情台账”10783套。为党政机关、机关干部与广大基层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建立起了桥梁和纽带,使广大基层群众有困难有人帮助、有诉求有人倾听,有开心的事有人分享,拉近了党群关系,增进了干群感情,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

    惠民生,基层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各工作队坚持从群众要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工作入手,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着力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和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州各级各部门、各工作组共为基层办实事8975件,落实各类惠民项目500余个,争取项目资金达6500多万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学生、僧尼29000多人次,发放物资及慰问金达1022万多元。

    强组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

    通过组织开展“云岭先锋”工程、 “跨越发展先锋行动”、边疆党建长廊建设 、“三建三带三创”等工作,我州着力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全面提升党员“三带”能力,培养壮大“三带”党员队伍,为实现“三创”目标打牢基础。积极协助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力所能及地为基层党组织购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大大改善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件。千促活动的开展帮助基层真正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和优秀人才选入村“两委”班子,为进一步巩固党在藏区的基层执政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转作风,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实现提升

    党员干部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按照州委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的要求,工作队充分发扬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通过深入农村认真开展宣讲政策、调查村情民意等实践活动,亲身感受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从中受到教育、鞭策,使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工作队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促发展,推动农村经济进步

    工作队员把帮助地方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因地制宜帮助各地村两委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探索出了“支部+协会+基地+大户”等集体经济运作模式,在工作队员帮助下目前中药材、葡萄、核桃等一批优势产业已逐渐成为我州农村的富民产业。

    促和谐,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调处

    按照州委“守土有责,出事问责”要求,工作队积极配合各地党委、政府紧紧依靠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不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的主旋律,巩固和发展了我州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和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使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共同发展成为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有力促进了全州各民族的大团结。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先后排查基层矛盾纠纷4300余起,化解3393起。通过各工作组和当地党委、政府深入细致的工作,切实把各种矛盾隐患解决在了基层一线、解决在了萌芽状态,为维护迪庆藏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有序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