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掀起“四美”创建热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6 09:52:4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春节期间,维西县开展“创四美·迎新春”系列活动,各乡镇、各村组集中整治环境、家庭和个人卫生,组织慰问困难群众,筹备春节各项文娱活动和政策宣讲方案,掀起“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人物、最美家庭”创建活动热潮。

期间,维西县委督查室、组织部、宣传部组成督查组,深入各乡镇,以听取汇报、查阅文档资料、实地采集视频、采访农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专项督查“四美”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及宣传氛围营造、实际创建等情况。

督导情况显示,全县各乡镇、各村(居)委会负责人高度重视“四美”创建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有效的创建方案,并第一时间召开了宣传动员会议,各项措施落到了实处。“四美”创建工作在各乡镇、各村组如火如荼开展。

保和镇在广泛征求机关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各村(社区)组干部意见后,出台《保和镇开展“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创建评比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评比方式、名额、内容,量化了标准,要求“最美城镇”要具备城镇整体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环境优美、生态保护良好、交通运输通畅、民众素质普遍较高、群众幸福指数高、民风民俗优良、社会稳定等九方面成效显著。“最美村庄”要符合基础设施建设有规划;村组干部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道德风尚良好,积极推行、完善和落实村(组)规民约;干群关系融洽,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文明和谐乡风美;自然生态风光美;形态优化村庄美;综合整治环境美;宜居家园庭院美;勤劳致富生活美的标准。“最美家庭”要评选十类:爱国爱村类、创业致富、遵纪守法、科技进步、孝老教子、公益奉献、倡导新风、团结和谐、致富脱贫。“最美人物”要具备爱国爱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爱岗敬业, 尊老爱幼、文明友善, 主动脱贫、带头致富, 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据介绍,目前,保和镇各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已开展卫生清扫20多场(次),清理垃圾10多吨。春节期间,保和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城区,保和镇老年协会为群众奉献精彩的文艺演出;各村将组织篮球友谊赛、射弩等活动。

永春乡把“四美”创建活动与“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紧密融合,“最美城镇”以乡为单位参加县级评比;“最美村庄”在全乡6个村级所辖村民小组中评选出乡级“最美村庄”7个;“最美家庭”评选10户;“最美人物”从全乡干部职工、6个村党员群众、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三委”干部中评选出10名,每半年开展一次评比。通过“四美”创建,选树一批典型,以主题歌舞表演、画册、网页等形式,大力宣传评选出来的“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典型事例,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一轮主题宣讲,绘制主题导游地图,引导广大群众走进美丽村庄、学习感受美丽家庭和美丽人物,营造村村向美、人人向上的浓厚氛围。

同时,全县各村委会结合实际,相继出台“四美”评选方案,

永春乡四保村以村委会所在地河西村民小组为示范点推进“最美村庄”创建活动;“最美家庭”将从建档立卡户中评选“脱贫光荣”奖,从非建档立卡户中评选“勤劳致富”奖;“最美人物”将以团队和个人两种方式评选,并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一定资金奖励“最美团队”和“最美人物”。

督查组在实地检查中发现,全县主要公路两边有大型“四美”创建广告牌,但部分乡镇、村组“四美”创建氛围不够浓郁,亟须提升。部分乡镇政府所在地街道环境卫生有待提高,还存在车辆随意停放、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现象;村组环境卫生有待加强,家庭内部卫生有待加强。

督查组要求,春节期间,各乡镇、村(居)“三委”要充分借助外出务工人员和机关单位干部回家欢度春节的有利契机,组织召开院坝会议、火塘会议等,讨论“四美”创建、宣传“四美”创建,结合春节“百村千场篮球赛”、“千组万名群众舞”为主的“创四美·迎新春”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人人关注“四美”创建,积极参与“四美”创建的良好氛围,引导各族群众成为“大美维西”的建设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宣传者和保护者。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