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吹响集结号 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5 10:08:13

春节前夕,州委政法委到挂钩扶贫村塔城镇海尼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干部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攀天阁乡美洛村那米新村余正中家的大门上张贴着一副体现民心的对联:“干部付出辛勤汗水,群众收获幸福生活”, 横批是“干群同心”。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群众打心里唱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好的赞歌。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解决‘人’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凝聚起磅礴力量致力脱贫攻坚的问题。”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说。

如何解决“人”的问题?维西县找到答案:吹响集结号,凝聚“两股力量!”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最大限度用好帮扶力量和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两股力量”,向贫困宣战,全县脱贫攻坚呈现“四个向好”( 扶贫基础条件不断向好、脱贫效果不断向好、群众脱贫意识不断向好、党委政府脱贫信心不断向好)的喜人局面。

吹响集结号 聚集帮扶磅礴力量

扶贫资源短缺,帮扶力量不足,是制约维西脱贫攻坚的“瓶颈”。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机制,全力整合汇聚省、州、县148家挂钩单位、7181名帮户干部、82支驻村扶贫工作队、40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以及上海、昆明、曲靖对口帮扶等力量同向发力,实现挂钩单位、扶贫工作队、第一书驻村帮扶和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建立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为进一步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由县纪委、两办督查室组成的巡回督查组,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形成督查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县委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听取督导组、督查组和指导组工作情况反馈,及时研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扎实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县纪委及时下发《中共维西县纪委 维西县监察局转发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文件的通知》、《中共维西县纪委转发<给有规范纪律检查机关问责事项办理的通知>的通知》、《中共维西县纪委 维西县监察局关于贯彻执行<云南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专项纪律检查组,深入各级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着力查找问题、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同时严肃追责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自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工作启动以来,维西县共发现扶贫领域线索16起,已处理2件2人。

转变作风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整治“四不干型”单位和干部,以开展“骏马奖”和“蜗牛奖”评选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让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扶贫干部,始终保持了“三脱”的工作状态和奉献精神,做到“舍小家、顾大家”,持续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努力用意志、汗水、心血,甚至生命。

吹响集结号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对贫困群众存在的思想观念、素质两块“短板”,维西县实施“素质提升计划和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补齐脱贫观念、素质“瓶颈”两块短板,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无能力脱贫为有能力脱贫。

扶志是精准扶贫的关键。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扶志,解决“被动扶贫”的问题。维西县组织人力物力,加大《劳动力素质提升计划》落实力度,深入开展“迪庆精神”宣讲、“维西精神”提炼,以及“千促”活动;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以流动党校、新时代农民夜校、院坝会等各种方式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脱贫致富道路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村规民约的方式,引导群众形成崇尚劳动、致富光荣的观念,着力推动贫困户转变思维方式,破除陈旧的思想观念,摒弃陈旧的生产生活习俗;引导贫困户树立谋发展、想发展的信心和信念,激发内生动力。据统计,去年以来,维西县以新时代农民夜校、院坝会议等方式举办宣传教育会1119场次,累计20万人次参加。

扶智是精准扶贫的根本。针对贫困群众能力不足问题,维西县加大整合资源力度,形成合力,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加大教育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和转移就业。积极争取省技师学院和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支持,依托南方电网、省技师学院等挂包单位,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和组织工作,积极开展好有组织、有计划、有实效的教育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截至目前,完成能力素质提升培训10410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9314人次(其中,县内就业4164人次、县外省内就业1652人次、省外国内就业3496人次、境外就业2人次),实现建档立卡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107人次。(香格里拉网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