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致富好支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5 09:51:15

近年来,德钦县拖顶乡念萨村布卡农民专业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广大村民群众,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全村工作大局,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不仅吸纳15户本小组村民入股,还吸纳全村31户贫困户入股,是拖顶乡农村集体经济“红色股份”试点项目,更是村产业促扶贫的重要集体产业。

布卡小组为年萨村的粮食主产区,农户自古就有一定的传统养殖技术,布卡小组党支部为了解决农户生猪养殖的销路及防病问题,2013年6月成立德钦县拖顶乡念萨村布卡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投入资金78.16万元,主要从事当地土猪养殖和猪仔培育。该合作社成立以来,所有党员均加入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小组组长担任理事长,小组党支部书记担任监委会,不仅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理论知识,完成村里布置的各项任务,还定期组织党员和合作社成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广先进的农村实用技术,指导、协助合作社建立和完善协会章程、工作制度等,形成了党支部抓合作社,合作社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6年,为带领本村31户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在省发改委和省富滇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建立“政府+银行+挂钩帮单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六位一体的特色产业扶持模式,争取到扶贫贷和上级各类补助资金228.8万元,将全村31户贫困户全部吸纳入拖顶乡念萨村布卡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统一贷统还、统购统销、集中养殖、吸纳就业和收益分红职责,有效的降低了贫困户个人养殖的盲目性和市场风险,提高贫困户的增收能力。截至2017年年底,合作社有土猪400余头,加之31户贫困户饲养每户至少2至3土猪,总共500余头,为全村产业促扶贫起了带头示范作用。(香格里拉网  江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