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余热书写别样人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5 09:49:05

——记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委会主任杨世荣

●程志开

与省农业大学开展民族传统文化项目,向该校教师介绍纺织技艺。

陪同乡党委政府负责人查看尼汝村老年活动场所建设。

很多在单位工作的人退休后选择的是安宁、舒闲,像闲云野鹤一般自由自在地过小日子,而本文的主人公杨世荣却在退休后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很多村民都要叫这位年近花甲的人“阿尼”( 藏语:爷爷),当选村委会主任以来,他把自己的一颗心都交给了工作,用余热书写人生不一样的价值与追求。

一山一水养育了尼汝人

尼汝是一个群山怀抱中的美丽山寨,下辖普拉、白仲、尼仲三个村民小组。这里居住的主要是藏族村民,近年来先后有汉族、纳西族、彝族等女婿或媳妇通过婚姻形式走进尼汝的部分家庭。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尼汝人到县城一趟要翻山越岭走几天。如今,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尼汝村从一个隐匿的山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当点开互联网搜索“尼汝”时,成百上千条信息就会跳出来,原始森林、瀑布、牧场、藏族民居、尼汝锅庄等旅游文化元素受到了世人瞩目。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水吟玛尼、摩崖佛像、沿着尼汝河建起的玛尼堆、一年一度的祭山跑马以及民间传说、非物质遗产项目保护等让尼汝的旅游资源日益丰富,成为旅游的热点地区。

虽然尼汝深藏在大山深处,但在这里出生成长的尼汝人却是积极向上、勤劳拼搏的群体;众多的尼汝人通过读书走出了大山,但他们情系故乡,尽力为尼汝的发展献计出力。

杨世荣就是众多走出大山又回归大山怀抱的尼汝人之一。

1977年初中毕业的杨世荣,在村里有算是有文化的人,在毕业三年后被推选为大队护林员。当时,大队给他和其他4名护林员的报酬是每个月7元工资,这一点工资必须交给生产队,生产队又以打工分形式给他们兑现粮食。

作为一名护林员,他尽职尽责,跑遍尼汝的山山水水,管理火源、按规定管理村民的砍伐行为,努力保护好尼汝森林资源。

1984年,尼汝大队改为尼汝乡,杨世荣被推选为乡长(相当于现在的村委会主任),走上了国家工作人员之路。他先后任洛吉乡党委副书记和州民政局勘界办、农救科、社会低保科负责人,2008年任副处级调研员,2015年1月退休后回乡养老。

无论在各级工作岗位还是退休在家,杨世荣都心系家乡发展,关心困难群体生活,致力于尼汝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保护,得到了家乡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32年后再次当选村委会主任      

2016年4月初,正埋头在家砌灶的杨世荣接到了村委会换届工作队员的电话说:“你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作为国家退休干部,希望您退出竞选。”听得他一头雾水,弄不清怎么回事。

进一步了解后,他才知道在新一届村委会主任选举中,很多村民自发地在第一轮选票上写下他的名字,大家都希望杨世荣能成为他们的领头人。他对工作队员说:“我没有拉过选票,也不知道哪些村民投了自己的票,希望工作队员做一下选民的工作,在第二轮投票时不要推选我,改推选年轻能力强的村民。”

没想到的是,在第二轮投票时,有更多村民在选票上写下了他的名字。

一边是村民的执着和信任,一边是在全县乃至全州都没有退休干部当选村委会主任的先例,这让工作队员很为难,也让杨世荣倍感压力。在正式选举前,工作队层层向乡党委、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州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汇报,最终答复是“村委会属于村民自治机构,以老百姓的意愿为主,符合政策规定”。最终在村民的拥戴下,在4月21日选举时让他高票当选,成为全州绝无仅有的一名退休干部村委会主任,此时他58岁。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