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传承的阿尺木刮》感动全场  32家电视台竞相播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1 17:50:23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中国少数民族迎春大联欢晚会,于大年初三(2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全国32家电视台播出。来自5个地州就读于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傈僳族学生和维西傈僳族民间艺人共同给全国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特色民俗表演。其中,由阿妮、余勇兴、庄惠琴编导的傈僳族原生态歌舞《轮椅上传承的阿尺木刮》最为感动观众,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轮椅上传承的阿尺木刮》运用傈僳族舞蹈元素,以歌带舞,以舞传情,讲述了一个传承者无怨无悔的传承责任与传承精神。这部舞蹈作品中,阿尺木刮的艺术传承人余勇兴在一次下乡演出指导的过程中遭遇车祸,下肢瘫痪,但依旧坚持坐在轮椅上,继续傈僳族文化传承之路。据余勇兴介绍,阿尺木刮意为“山羊的歌舞”,如果对唱两方旗鼓相当,往往能唱上几天几夜。在表演中,他们大量采用了原始舞蹈中的龙摆尾作为整个舞蹈的串联,一步踏步,两步跺脚,三步戏水,展现了很多傈僳族生活场景,表现了民族的生生不息精神。

 

 

 

在晚会尾声部分,阿妮设计的傈僳族新娘装在郭峰老师、阿旺老乡演绎的《中国》中与各少数民族新娘装共同展出。

 

据悉,此次晚会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指导、中国少数民族对外交流协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和全国大城市电视台联盟主办,邀请了云南、西藏、四川、内蒙等21个文艺团队演出。整台晚会大气恢弘,极富特色,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

 

一起来看看晚会的精彩瞬间

 

 

 

 

     (记者 高剑平)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