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云南全省接待游客399.69万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7 10:42:56

大观楼郁金香  (网络图)

云南网讯 2月16日,记者从云南省假日旅游信息统计中心了解到,16日,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399.69万人,边境一日游游客41127人次,平均旅游指数40.21%。滇中的昆明、滇东南的红河、滇西北的大理接待游客均超过35万人,其中昆明接待达164.07万人,全省旅游接待持续升温。

农家菜  (网络图)

“春节来云南旅游真值!早上在昆明大观楼欣赏郁金香,下午到城郊的农家乐品尝地道年饭,明天还准备去西双版纳感受少数民族文化,整个云南就是一个大的景区。”来自青岛的游客孙希铭道出了新春游云南最真实的感受。这只是云南全域旅游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党的十九大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上,省长阮成发表示:“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随着云南全域旅游建设的推进,从“城会玩”到“乡会玩”,“云南景区”为游客的春节旅行带来了新玩场。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景区的门票全免,目前已经有1500多人预订到景区游玩,其中还不乏海外游客。”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鼐思·碧水蓝天景区,正忙活着为游客筹备新年节目的景区负责人邓中森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农历新年和藏历新年恰巧同是公历2月16日,春节期间游客到景区游玩,不仅能够体验森林栈道步行、藏餐、藏族射箭、藏族对歌等传统旅游项目,还能吃在臧家、住在臧家,同当地藏民一起过一个地地道道的藏历新年。

据邓中森介绍,为了满足游客日益多样化、品质化的假日旅游需求,春节期间景区也推出了一系列游客参与感强、体验感强的“旅游+文化”活动,希望把老的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整合到一起,同时,还让游客体验到新的旅游发展六要素“商、养、学、闲、情、奇”。此外,景区作为当地首个以农民持股形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的项目,随着游客的旅游模式从观光游逐渐转变成体验式、深度游,节日旅游在不断拉动当地消费的同时释放着旅游扶贫、旅游富民的效能。

张灯结彩的傣家竹楼,宽敞的泼水广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的喊沙村年味十足。瑞丽喊沙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葛明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游客到喊沙村旅游,不仅能参与传统的傣族泼水活动和篝火晚会,还能在孔雀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约相的故乡学习孔雀舞,体验极具民族特色的精品乡村游。

路通则百业兴,葛明盛告诉记者,喊沙村离瑞丽市城区只有7公里左右,交通便利,此外全村已在2013年通硬化路,“四好农村路”建设也为喊沙村的旅游融合发展铺就了一条通途。目前喊沙村有327户人家,已有82户人家从事旅游接待工作,有的开起了餐馆、民宿,有的在家门口卖起了当地特产,春节期间由当地村民打造的“旅游+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旅游+生态”等旅游活动,为八方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云南景区”市场接待呈现多点开花、花香满园的景象。据全省假日旅游主要信息显示:16日,丽江玉龙雪山、昆明石林、陆良彩色沙林、丘北普者黑景区接待人数均超过7500人,其中丽江玉龙雪山接待游客13150人。全省起降航班1370架次,运送旅客16.72万人次;抵离昆明列车136列,运送旅客12.45万人次,出入滇客运率分别为38.44%和41.42%。全省公路旅客运输投放客车总数45502辆,完成客运量153.27万人。全省平均床位出租率为45.25%,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普洱市等地床位出租率超过60%,其中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达到77.64%,预计17日全省部分地区住宿设施将趋于饱和,建议游客出行前提前预订住宿。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