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工商局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6 09:56:2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王绍琴) 2017年以来,面对消费维权领域新的趋势性变化,州工商局积极推进消费维权关口前移,不断加强工作人员自身调节技巧,促进消费者与经营者达成和解,化解消费纠纷,降低维权成本,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加强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等受理工作。认真受理消费者的咨询、投诉、举报,及时分流、催办、督办各类投诉举报和咨询,全程记录处理工作流程。2017年,12315平台共记录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620件,其中,咨询1554件、投诉166件,解决166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07万余元。

二是加强消费教育、消费引导。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3·15”系列宣传咨询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指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2017年,全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在城区、乡镇设点20个,开展“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活动共接待消费者咨询1500余人(次),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6件,解决6件,发放宣传资料5800余份。

三是进一步规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较为普遍的商品质量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科学制定抽检计划,年内对四个批次的流通领域商品进行抽样检查,分别抽检手机253台,不合格232台;成品油抽检40组,不合格2组;建材抽检30组,不合格23组;银饰品抽检135组,不合格9组。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均已立案处理。

四是深入推进“五进”消费维权站建设,畅通消费投诉绿色通道。为全面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结合实际,深入推进“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工作,努力实现“12315五进”工作全覆盖。仅2017年建立消费维权站6个,充分发挥12315体系在消费者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全面的积极作用,延伸了消费维权的触觉,对于强化消费维权、畅通维权渠道、提升消费维权水平、及时化解消费纠纷、改善消费环境、促进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