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乡: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5 10:00:5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 2017年以来,德钦县云岭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转变党员思想认识。云岭乡结合“三村七进一行动”及“千促”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大力宣传国家方针政策,从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入手,着力加强贫困群众的思想建设;通过全乡干部职工包支部的工作法,进一步完善农村党员的学习制度、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及党费日制度,最大限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用好红色信贷。激发党员创业致富愿望,使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创业致富成为鲜活的样本,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强村干部、党员示范户、致富带头人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帮他们找回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愿望,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云岭乡在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的同时,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打破区域和所有制界限,把农民劳动合作与社会资本、技术、管理合作结合起来,把土地、山林资源优势与商品开发结合起来,通过对传统集体经济进行股份制改造、新办经济实体,优化生产结构,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此外,还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引导村集体合作,努力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发展途径。

夯实政权阵地建设。2017年,云岭乡新建村组党员活动室7个,重建1个、修缮8个,目前已全面动工;云岭乡果念村、查里桶村、红坡村三个村委会办公场所建设项目也已全面启动,基本实现贫困村群众活动有场所。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经济组织提供了活动场所和条件,从根本上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工作效能,对发挥“两委”班子在基层组织建设、村域经济发展和村民稳定增收方面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让村民有了健身、休闲、娱乐,丰富了村民的休闲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