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过大年 热热闹闹淘年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4 10:37:56

春节临近,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开始放下繁忙的事务,走进市场,走进超市采买年货,开始为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而忙碌着。在香格里拉的大街小巷,你能感受到集市上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在那里你能买到带着乡愁记忆的年货。今天,我们就随着本报记者的报道,去体验香格里拉传统的年味,感受香格里拉群众喜迎新春佳节的热闹和喜庆氛围。

群众挑选灯笼等节庆挂件。

群众在超市挑选年货。

 
   办年货过大年

近日,香格里拉的大街小巷,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各大超市、菜市场、步行街里都是前来扫货的群众,热闹的气氛一扫冬日的严寒。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年货市场自然也成了商家必争的“蛋糕”。

为保证节日期间商品供应,各商家精心组织了货源,各摊点上,有款式各异、颜色鲜艳的衣服、帽子和鞋袜,还有对联、门神像等,赶集的人挤满了街道。

“快过年了,趁着家人有时间来办点年货。这些天,香格里拉各大市场出售的东西齐全,基本上用不了一天,就能把年货备齐了”拎着一大堆年货的习建伟说。

“瓜子、花生、糖果是过年必备的零食,孩子喜欢,摆在家里也喜庆。”正在挑选糖果的宋桂秀说。

穿新衣,过新年。在很多人的记忆里,过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穿新衣服。大年初一这天穿新衣,有送旧迎新之意。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表示年味已越来越淡,但穿新衣迎新年这一点不变。在坛城广场的一家服装店内,店主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当地人在过年选购衣服时对质量的要求也高了。所以,今年她特意进了一些质量较好、价位稍高的服装。最近的销售量比较好,估计到春节前能达到销售高峰。家住格咱的拉姆说:“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全家都会来香格里拉购置年货,给老人小孩买新衣服。”

除了各种食物、衣服,春节必贴的对联、挂的灯笼等也很受欢迎。近几年,春联纸张质量越来越好,字体种类越来越多,黑金立体字、烫金字、白金字,还有浮雕字应有尽有。

“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买盏红灯笼,代表红红火火、吉祥喜庆。”购买灯笼的王伟说。正在挑选对联的李玫说:“对联一定要选好,寓意着一年的吉祥。”

市场上每个摊位前挤满了顾客,大人们仔细地挑选货物、比较价格,孩子们则吃着香甜的零食,高兴地蹿来蹿去,笑容灿烂。热闹的集市,映出年货市场的火红景象。

商家备战年货忙

春节是各类产品的销售旺季,不少商家抓好这个时机,提前打响 “促销大战”,推出种类丰富的“平价年货”,希望能进一步刺激消费。

提前打响促销大战

记者在城区不少超市看到,红灯笼、中国结、对联、福字贴等琳琅满目的年货商品都穿上了喜庆的“贺岁装”,加上醒目的特价标牌、促销广告,随处可见浓浓的年味。“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人们更注重健康饮食。一些杂粮、蔬菜、水果等成了年货必备品。因此,今年我们重点推出各种杂粮礼盒、干货礼盒或者酒水礼盒之类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城区一超市负责人介绍说。

组织高档精品吸引顾客

记者走访了不少超市发现,根据往年年货销售的特点,今年很多超市在提供传统年货的同时,特地将进口高档食品作为年货的一部分进行销售,包括进口巧克力、坚果、小零食等。同往年相比,今年各大高档服装专柜的顾客明显增多,而一些中低档服装专柜则显得有些冷清。“今年我们商场里的双面羊绒大衣很抢手。”池卜卡步行街一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人们对着装的要求越来越讲究,时尚新款以及高质量的服饰已经被大多数人所看重,今年我们商场集中引进了一些高端品牌,即便是一些老牌子,我们也会选择最新的款式上架。

主打供应土特产品

在农贸市场里,一些“土年货”非常醒目。“为供货,我们店里的人已经好几天没休息了!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热衷于原汁原味的地方特产。我们维西的手工粑粑、饼子、核桃糖、米肠等特产很受欢迎,特别在年关像豆沙饼、核桃糖、包谷糍粑、苦荞粑粑这些特产都供不应求,顾客买得多了还可以免费送货上门。”维西特产店老板和维娟说。

“记得小时候,过年最盼望的就是那两斤瓜子、一斤花生、一斤糖,还有父母给我们添置的新衣裳。在这个吃饭穿衣都不愁的年代,大家更加讲究健康,比如说瓜子糖果,我会选择买蒸煮的绿茶口味,即使吃多了也不上火;糖果尽量买含果汁成分的,低糖;腊肉就选瘦肉型,脂肪少;只要东西好,贵点也没关系,吃的健康才最重要。”正在采买年货的市民李树琴说。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