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五境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31 09:47:28

党的政策这么好 我们没有理由干不好

“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干不好!”香格里拉市五境乡藏香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五用简单明了的一句话道出了当地党建引领,党群共建,合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2017年以来,五境乡通过“六抓六促”实现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同步谋划,同步发展,同步推进,实现双赢。该乡藏香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在精准扶贫开发中,通过党建引领下发展壮大起来的。2015年以来,藏香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产业链上探索出一条“建组织、强服务、富农户”的发展思路。该合作社集体经济产生效益后,合同期内,第一年由合作社支付5000元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入股分红,按逐年5000元方式进行递增,合同期为3年。党总支按照入股的方式,与五境乡藏香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由乡党委政府和村总支向市委组织部争取产业扶持滚动集体经济资金20万元,基层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创业贷款10万元。争取团委“贷免扶助”创业贷款10万元,共计40万元作为项目发展启动资金。

2015年6月,五境乡仓觉村子母雄村民小组村民香龙在党总支和扶贫挂钩单位的帮助下,发展藏香猪养殖并加入藏香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猪苗、技术,并以保护价回收,我们只需要负责好日常管理养殖就可以了,2017年净利润达到2万,加入合作社有很多好处,我们相信党总支、相信合作社,会放手大胆地干下去。”香龙说。

此外,在五境乡家喻户晓的产业还有国青夫妇于2015年6月成立的心意盛运养殖有限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国青从发展合作社到成立公司,进一步扩大和规范了养殖规模,提高了收益。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了精准扶贫户养殖。国青说“公司向农户提供鸡苗、技术,统一回收成品,极大提高了农户的养殖积极性。”2016年积极与党组织对接,通过合作股份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每年饲养出栏20000多只山鸡,公鸡价格为100元每只,母鸡价格为80元每只,成年鸡与野鸡种苗远销丽江、大理、维西、德钦、香格里拉市等地,产值达54万元。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有力带动五境霞珠、仓觉、泽通3个村40户精准困难户,让他们通过养殖七彩山鸡实现脱贫。”国青说。

霞珠村精准贫困户仁青就是通过国青成立的公司发展野鸡养殖的。他说:“他家一年养了240只野鸡,分两次销给公司,一年下来也能赚8000多元,收入可观,今年还想继续扩大养殖。”

据了解,近年来,五境乡党委依托集体经济,实现脱贫帮扶。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思路,以“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以资产抵押,签订还款承诺书等形式,盘活集体经济资金提质、增效、保值,确保资金不流失,同时带动贫困户长期实现增收。目前,五境乡已实现三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均有收益,已有4家乡镇企业与120户贫困户签订协议,为贫困户提供技术、赊欠鸡苗、猪种等,增强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目前,集体经济共带动84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最高受益达每户7万元。三村实现直接收益达4.95万元。今年共向5名致富带头人发放了党员创业致富贷款55万元。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