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创新举措推动深度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9 09:38: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1月26日,香格里拉市委领导深入三坝乡开展深度贫困脱贫攻坚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时指出,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根本,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以产业发展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通过党委政府大力扶持农业特色产业,三坝乡江边村以“村总支+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打造的百亩火龙果集体经济示范产业已初具雏形,去年种植养护的树苗已有1米多高,一排排火龙果树苗迎着冬日的阳光蓄势待发。市委领导一行来到种植基地,查看火龙果树苗生长状况,了解种植管理、市场前景、集体经济运作模式等情况,对火龙果集体经济培育提出合理扩大种植规模、覆盖带动优先、提升贫困群众参与度等建议。

近年来,三坝乡江边村赖头支村民小组部分农户养殖改良肉牛取得了一定经济效应。为推动养殖产业发展,市委领导来到赖头支村民小组调研。党员致富带头人张春树依托多年的养殖经验,在畜牧扶持政策支持下养殖改良肉牛,牵头建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已有跨村范围198农户入社、去年肉牛出栏500头。具体运作中,规模化生产销售还存在一些问题。市委领导与乡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一起探讨产业扶持新模式、发展壮大养殖产业新路径。结合养殖产业组织化、规模化难的实际,要求整合养殖产业扶持资金,以转化扶持方式、推动党建引领、扩大覆盖带动、促进规模化养殖销售的发展思路,打造养殖产业新亮点。市委领导还调研指导花椒、油橄榄、油牡丹、藜麦、肉牛、生猪等种养殖产业发展,安排部署近期易地扶贫搬迁、环境整治、作风纪律等工作。

期间,市委领导强调,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贫困群众能否持续增收。如何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摆在全市面前的一个课题。要找准选准优势种养殖产业、发挥扶贫资金集聚效应、提升农业特色产业组织化程度,加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各乡镇一定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政策,抢抓有利时机积极谋划布局。一是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认真盘点扶贫多年来形成的种养殖基础,深入调查综合分析,找准选准优势产业,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二是优化产业扶持模式。改变以往撒胡椒面的产业扶持方式,将扶持资金转移到龙头、能人的运作环节,与覆盖贫困户、带动群众情况挂钩,合理设置风险利益分配机制,形成产业培育共同体,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党建载体,在农业特色产业链上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广大群众的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