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中药材产业稳步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8 10:56: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发展中药材产业,打造公共知名品牌,维西县生物创新办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力实施好各项项目,推进中药材产业稳步发展。

建设云当归有机良种种苗繁育基地。在攀天阁乡美乐村、永春乡美光村建设完成云当归有机良种种苗繁育基地55亩,建设中药材温室大棚1200平方米,建设完成科技示范园50亩及规范化种植有机当归1000亩。

全县种植中药材7万亩,其中,木香2.68万亩、附子1.5万亩、秦艽9999亩、桔梗4996亩、续断3993亩、当归3912亩、重楼1927亩、金铁锁1604亩、天麻516亩、党参561亩、黄草乌355.6亩、玛卡186亩、珠子参150亩、白术26亩及其它中药材24亩。

在做好传统中药材种植的同时,抓住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挂钩扶贫攀天阁美洛村的机遇,结合美乐村实际,筛选出黄草乌和金铁锁两个药材品种,引导贫困群众种植。该公司成立专项种苗种子扶持基金,在种苗购买中实施“三三四”方案,公司和地方政府各投资30%,种植户投资40%,形成“企业+政府+农户”的合作模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充分调动群众种植、管理的积极性。提供技术指导,云南白药扶贫工作队牵头邀请公司内外对口种植专家,进行技术培训,2017年共开展7场次较大规模的培训,510人受训。公司对黄草乌和金铁锁保护价收购。市场价高于保护价,公司按市场价收购产品,市场价低于保护价,公司以保护价收购,确保贫困户和群众的种植收益。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