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有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6 10:12:4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实习生 王蔚) 去年,维西县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计民生,坚持维护公平正义,狠抓办案第一要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64件,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成效。

切实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维西县法院在刑事审判中,严格贯彻改革涉及的证据裁判原则、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疑罪从无原则以及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实现庭审实质化、精密化、规范化等诉讼内容。通过强化法庭庭审环节,加强控辩双方对抗,树立审判在整个刑事诉讼程序中的核心地位,提升司法权威。

2017年,维西县法院新收刑事案件66件98人,比上年下降10.6%,审理去年旧存案件6件,共计72件,结案63件,未结9件(其中旧存1件)结案率88%。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14件,调解结案13件,调解率达93%,调解结案标的91.23万元;判决1件,结案标的6.4125万元。

依法开展民事和行政审判,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在民事审判中,维西县法院认真贯彻司法为民原则和实践司法为民的思想,能动处理民商事案件,化解民间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依法及时调整和规范民商事法律关系,公平保护各类民商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对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案件,依法实行诉讼费用的减、免、缓,使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强化了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及时化解当事人的矛盾和冲突,有效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民事、商事活动的基本规则和秩序。

去年,维西县法院共收民事案件432件,比上年下降4.6%,审结391件,结案率达90.5%。行政收案2件,审结2件,结案率100%。

依法开展执行工作,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2017年,维西县法院党组加大了执行工作力度,结合法院系统开展的执行攻坚“迅雷行动”及规范执行行为活动的开展,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有效克服和化解“执行难”,切实维护生效裁判权威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7年,维西县法院共收各类执行案件164件,比上年上升43.86%,收案总标的4758.02万元,全年执行案件中民事案件126件,刑事罚金案件19件,恢复执行案件11件,财产保全案件7件,执行回转案件1件。去年,案件执结率为86%,结案标的3287.63万元。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平台,累计查询被执行人存款、车辆、工商登记信息261次,冻结、扣划被执行人存款68万元,拘留1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员26人次,限制高消费15人次。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