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教师打call! 云南5位教师每人获奖10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3 11:33:59

获奖教师和马云合影

 

是什么让马云带着自己的“朋友圈”来到海南三亚,做了一场盛大的颁奖典礼并在现场打call?并非是大咖降临或是国际论坛,他们只是100位平凡的乡村教师。昨晚,“心有光芒,必有远芳”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名单在三亚揭晓,来自全国的100位优秀乡村教师收获该奖,云南共有5位优秀乡村教师获奖。

从2015年第一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开始,春城晚报就作为云南省唯一合作媒体全程参与评选,共为云南选出38位优秀教师分享380万元奖金及培训机会。

竞争激烈

近5000名申报教师中选100人

本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自去年2月启动,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范围内31家合作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评选。经过申报、初筛、媒体实地走访、初评、公示等环节,从4899名注册申报人中层层挑选出这100位获奖教师。最终,我省浦绍锦、王蕊、黄金凤、郭春才、包春雷5位教师获奖,他们每人获得10万元资金资助,包括现金和专业发展培训,现金分3年发放。

“当我听说评上的时候简直无法相信,觉得自己在做梦。”云南获奖教师黄金凤说,讲起自己获奖的心路历程,她仍然觉得激动不已。“三年前我就从《春城晚报》上知道有马云乡村教师奖,但当时觉得,全国这么多优秀的老师,我怎么可能跟他们竞争?”后来在朋友和家人的鼓励下报了名,但完全没奢望过获奖。“这真是一个美妙的经历,在我生命中太珍贵了!”

不停呼吁

希望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教育

“我想带父母去首都看看。”“我想带全家坐高铁到外面走走。”“我准备买海南的椰子糖回去给孩子们,让他们也分享获奖的甜蜜。”……说起获奖后想做的第一件事,老师们的想法特别朴实,大多想到的是自己的家人。

“我最想带爸妈去北京看看,他们年纪大了,唯一离开过丽江一次,是到个旧参加我的婚礼。”云南获奖教师包春雷参加工作后就到远离父母的地方,因为是美术老师,最初在开展素质教育的时候,阻力不小。但他没有轻易放弃,利用学校河谷地区鹅卵石多的特点,做起鹅卵石画,在短短5年时间里推广到整个片区,受到很多人关注。

据统计,三届获奖教师平均年龄在38岁左右,而平均教龄均超过17年。“在乡村开展素质教育特别不容易,但我呼吁即将毕业或者准备报读师范专业的孩子们,将来能选择乡村,服务乡村。中国的发展与乡村教育息息相关,而教师的素质特别重要。”

说起获奖后的最大惊喜,包春雷表示,获奖后让自己和本地、西南地区到全国范围的乡村教师建立起联系,不仅能让自己学到所有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也能把自己的教学心得与大家分享。

走访核实

获奖者经过严格评选过程产生

作为云南都市类媒体第一品牌,38年来,春城晚报一直都在关注和帮扶乡村教师群体,持续传播着正能量。

作为“马云乡村教师奖”云南唯一合作媒体,评选期间,春城晚报派出多路记者,对提名的教师进行了实地走访,以确保乡村教师身份、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对其中部分教师的从教故事进行了报道。结合春城晚报多路记者走访核实,以及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了获奖名单。

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3年的专业发展支持。此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又先后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两亿元人民币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接下来,本报还将与马云公益基金会深度合作,为云南乡村教育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相关新闻

“冰花男孩”让马云动容

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

“今天请大家来,是探讨、推动贫困乡村并校计划,鼓励大家共同参与,为家乡服务,建宿舍、捐校车……”昨日中午,马云邀请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齐聚三亚,在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发之际召开了一个沟通会,认真探讨一件关于教育脱贫的事情——在中国贫困乡村进一步推动并校计划,同时让那里的孩子们能够读上条件完善的寄宿制学校。

“脱贫要从教育做起。”马云表示,政府在过去已经做了很多努力,让几亿人实现脱贫,非常了不起,而企业家应该投入这场脱贫战役,在这个对企业家来说最好、最能发挥的时代,尽到社会责任。

农村儿童长途跋涉去上学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而鲁甸的“冰花男孩”王福满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引起了马云的关注。但这并不是特例,相关调查显示,农村小学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5.4公里,而农村初中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17.5公里,很多农村学生每天上学往返要用去4~5个小时。

“周五用校车将孩子们送回家,周一早上再从村口把孩子送到学校;农村里的妇女通过培训成为生活管理员,照顾孩子们生活;学校规模大了,有几百个学生,教师也有积极性。”马云描述着乡村并校和完善寄宿制学校的设想,“在欧美,寄宿制很成熟,我们完全可以把经验带进来。贫困乡村里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应该并掉。”

“我们今天做这个事情是希望配合政府,真正影响几百万农村孩子的教育。只有农村教育强了,教育才会强。”马云说。

马云在现场向企业家们倡议道:“鼓励大家为家乡服务,推动并校计划,参与校舍建设、校车捐助,马云基金会负责做标准、监督、落实,每年向公众汇报。”(云南日报 记者 罗南)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