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工商局多举措推进质量强州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2 10:17:36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王绍琴)2017年以来,州工商局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质量强州的工作要求,紧扣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大力提高市场监管和服务辖区水平,全面推进质量强州战略工作的开展,继续为辖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扎实推进商标战略长效机制建设。深入走访各类企业,动员广大企业开展商标注册,并提供商标法律法规的咨询指导服务,认真开展云南省著名商标和中国弛名商标的培育和推荐工作。截止2017年底,全州共有注册商标2334件,其中驰名商标2件,云南省著名商标29件,地理标志商标7件。

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各类商品质量监管和消费维权,切实提高流通领域各类商品质量的监管执法水平,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建材市场为重点场所,围绕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燃气灶具、超标电动自行车、汽车座套、电线电缆等重点商品,对辖区内经营者开展全面执法检查。截止2017年底,共出动执法人员418人次,检查经营户721户,有效规范了各类商品市场秩序。

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测。加强旅游产品、电子类商品、车用燃油、婴儿用品、家居用品、酒类、食品等抽检工作,2017年对四个批次的流通领域商品进行抽样检验,分别抽检了手机253台,其中不合格232台;成品油抽检40组,其中不合格2组;建材抽检30组,其中不合格23组;银饰品抽检 135 组,其中不合格9组。对抽检到的不合格产品,均按法定程序进行了立案处理。极大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自治州稳定和示范区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认真受理12315投诉。牢固树立“维权就是维稳”的意识,积极探索消费维权快速反应处置工作体制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消费维权,大力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认真查办消费侵权案件,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2017年截止12月底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90件,办结390件,投诉办结率100%,收到锦旗13面,表扬信31封。

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全面实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促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配套规章,完善商改后续监管,推进市场监管体制建设,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对“僵尸”企业进行清理,共吊销州属企业25户。建立与44部门工作联席制度,限制部门受限人员投资办企业、担任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共限制8位自然人办理相关市场主体登记,保障了公平竞争,促进了企业诚信自律,强化了企业信用约束,维护了交易安全,提高了政府监管效能,扩大了社会监督。

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及红盾质量维权行动。精心制定整治方案,积极组织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假维权,2017年,迪庆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人次,执法车辆105人次,检查经营户814户,对查获的过期农药、化肥进行了现场销毁和没收处理。有效维护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红盾网剑专项行动。按照云南省工商局开展网络市场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大网络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坚决打击网络违法行为。在2017年网络市场专项行动中,迪庆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执法车辆20台次,认真对照 “云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中已登记的网络经营238条主体数据进行核实和检查,利用“平台监管系统”进行网络巡查、网上检查238户,实地核实情况和实地检查30户,发放电子标识20个,促进了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