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定职责 努力发挥职能——德钦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6 09:30:05

2017年,德钦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如期完成了各项工作。

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把监督作为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和常委会履职的主要手段,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努力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一年来,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6项,作出审议意见、决议决定24项,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13次。

做好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县委统一领导下,依法讨论决定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反复酝酿讨论、充分论证审议的基础上,依法对2016年县本级财政决算、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方案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对县人民政府提请的关于城市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购买服务合同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的议案进行认真审议,及时作出决议。坚持党的领导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实现县委人事安排意图,确保地方国家机关正常运转。全年共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2人次,其中选举29人次,任职45人次,免职8人次,在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上举行任命书颁发仪式5次,组织新当选及新任命人员就职时向宪法宣誓5场71人次,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得到了提高。

不断发挥代表作用,常委会坚持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工作来抓,努力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效果。注重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针对换届后各级人大代表中新进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及时组织了州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并指导部分乡镇开展了县乡人大代表培训,同时鼓励支持代表自学,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水平;加强县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邀请代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鼓励各工作委员会多渠道联系代表;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坚持向代表寄送有关资料和工作信息,书面通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情况,组织代表参加有关部门的论证会、征求意见会,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加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把建议作为代表行使人民委托权力的重要体现,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重点建议,组织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全力以赴做好中心工作,常委会主动听取县委的意见,服从县委的决定,树立“县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的理念,实现了常委会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常委会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经常性深入各自挂钩联系点,开展精准扶贫“挂包帮”工作,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带头落实责任,化解难题,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千促”、维稳、“三村七进一行动”、茨中移民征地协调、国家公职人员招录、县内重要接待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了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江初)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