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医院启动禽流感流感应急预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2 10:26: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针对近期门诊流感患者急骤增加,部分患者病情较重的情况,州人民医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人感染禽流感流感防控工作。

根据省卫生厅要求,州人民医院加强疫情监测,建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重点监测流感样症状患者和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确定为疑似病例的,2小时内报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迪庆州卫计委。此外,该院明确科室职责、规范门诊工作;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人感染禽流感流感防治知识培训;宣传呼吸道疾病传染病科普知识,提高市民防病意识,掌握预防方法,指导市民正确就医、及时就诊。

按照应急预案,州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和急诊科分设预检分诊台,工作日由导医负责门诊发热患者预检分诊,非工作日由急诊科负责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发现疑似病人的,须立即引导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各科室接诊疑似病人后,须立即报告,由专人将患者引导至发热门诊,并详细登记所有接触者,严格消毒诊室。应急预案还明确了门诊室、放射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的职责。

州人民医院提醒广大市民,预防人感染禽流感流感需做到以下几点:

1、勤洗手、吃熟食、常通风、足睡眠、多锻炼、富营养,任何肉、蛋食物彻底煮熟再食用,不能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鹅肉、鸭肉等各类肉食。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

3、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及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时要及时妥善处理,并报告动物防疫部门。

4、普通流感不必过于惊慌,可在1一2周内自愈。但由于禽流感病症与普通流感病症相似,一旦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