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一变天地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9 09:45:45

——康普乡普顺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见闻



技术人员指导天麻种植技术。


2018年元旦刚过,维西县康普乡普顺专业种养殖野生天麻种植基地便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2日上午,普顺专业合作社24户老社员和27户新社员聚集在一起,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学习野生天麻有性繁殖技术。技术员用理论加实作的方式认真传授技术,学员认真听、认真操作。

曲八开,傈僳语意为独龙族(曲子)居住的地方,距康普乡政府21公里,直到2014年,这里才通公路。听老人们讲,他们的前辈于解放初期从独龙江搬到曲八开,到现在已经发展到200多人,分别居住在普乐村曲八开、老楼房、尼普、阿起打等5个村民小组。如今,除老人外,年轻人都不会说独龙族话了,取而代之的是傈僳话。

普顺专业天麻种植基地位于维西县康普乡普乐村曲八开组的药材山上,海拔2900米。曲八开合作社基地是由曲八开组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李文忠夫妻俩创办的。李文忠夫妻俩都是共产党员。早些年,李文忠带着村里的小伙子在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等地承包小工程,赚了一点钱,是曲八开的致富能人。李文忠的妻子李秀花也是一个能干人,丈夫在外务工,家里家外的事情全部由她张罗,一家人很和睦、很温馨。

从去年1月开始,李文忠结束了当小工头的生活,与妻子李秀花一起创办了普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野生天麻繁育种植基地。

“带着村里的年轻人长期在外务工不是长久之计。这几年,村里的情况发生了变化,政府加大了脱贫攻坚力度,修通了公路,结束了人背马驮的历史。扶贫工作队的杨继光队长多次到村里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让我产生了回乡创业的冲动。”李文忠道出了创办普顺专业合作社的初衷。

想法美好,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却很大。李文忠夫妻俩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群众不理解,很少有人愿意参加合作社。说千道万不如亲眼看。李文忠夫妻俩自己出钱带着6个党员和共青团员先后到保和镇獐子口天麻基地和白济汛天麻基地参观学习。

合作社社员、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曲文华说:“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差距太大了,人家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致富道路,我们却世世代代守着传统农业苦熬。我们跟人家最大的差距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杨继光队长常常给我们讲最可怕的贫困是精神贫困。通过出去参观学习,我们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

参观学习回来后,李文忠夫妻和6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成为发动群众的星星之火。他们一家一户地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通过努力,有24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愿意参加专业合作社,愿意跟着专业合作社走共同脱贫致富的道路。

李文忠夫妻用自己的积蓄给24户社员买天麻种子,买蜜环菌,完成天麻种植120箱,每箱1平方米,每个建档立卡户5箱,并请技术员作全程跟踪指导,社员只消投入劳动力就行了。收入分红社员占大头,李文忠夫妻俩只收回投入的种子钱和蜜环菌钱。

丰收的喜悦写在社员脸上,基地天麻获得丰收,每箱平均产10斤,收入300元,24个贫困户平均增收1800元,加上核桃、药材收入,24个贫困户离脱贫摘帽的日子不远了。

“我们家加入合作社后生活有奔头了,种天麻收入1900元。今年,我们家要跟着合作社种12箱天麻,增加经济收入。”建档立卡户李桂仙的丈夫长期带病不能劳动,两个娃娃上小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看到“跟着合作社有奔头”,曲八开等5个组的群众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去年,我自己在合作社的基地旁边种植了20箱天麻,投资2100多元,结果失败了,一个天麻也没有收到,原因是没有掌握技术。今年,我们加入合作社,跟着干。”曲兆华说。到目前,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已经达到52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42户,合作社天麻基地种植天麻规模达到260箱。

晚霞映照着天麻基地,劳动的号子响彻云霄。“贫困群众是弱势群体,要让他们走上持续脱贫致富的路子,就要让扶贫资源跟着贫困户走,根本的办法就是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实体,让贫困户加入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实体,解决一家一户小生产不适应千变万化大市场要求的问题,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普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继光说。(香格里拉网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