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发展基础——2017年德钦县佛山乡江坡村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5 09:37:37



2017年,德钦县佛山乡江坡村党总支狠抓基层党建整顿提升工作,以“堡垒村”建设为目标,以“双强双建”为总抓手,着力推进乡党委“挂包连带、强基固本”工作,深入开展“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党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夯实基础,突出党建引领地位

江坡村有7个村民小组、163户、共671人,下设1个党总支,7个农村党支部,2个合作社党支部,共116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

2017年,根据乡党委下发的“挂包连带,强基固本”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江坡村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村组党支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下派工作人员分别挂包到每个小组党支部,并与村“三委”及支部书记建立“共同协商、相互监督”的工作模式,制定小组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每月一次的“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日活动,坚持经常性学习教育与集中学习教育相结合,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提升党员整体素质。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科技和村务管理等知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严格落实支部及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星级评比工作,实现用制度规范服务,以责任倒逼服务,支部和广大党员服务发展稳定、服务群众的本领不断提升。

认真开展村总支和小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员凝聚力。开展“党旗飘飘亮身份活动”,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主动接受监督,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活动。利用综合服务平台、手机短信、微信等载体,将党的政策传到千家万户。一年来,该村共上传民情速递435条,发送手机短信575次、25057条,微信传送有关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共1010条。共收集群众诉求25条,目前已解决22条,其余3条正在积极向上反映和落实。完成7名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金额达100万元。

开展综治维稳工作,确保辖区内和谐稳定

江坡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持续实施好缉枪治爆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各小组信息员队伍作用,落实村“两委”班子包案和工作责任,强化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抓实应急管理防控机制等工作,努力打造以和谐稳定为目标的“平安村”。

江坡村党支部书记扎史农布说:“在捡虫草、松茸季节,我们组织党员成立一个临时支部,到雪山上每个群众临时居住点宣传政策法规,发放宣传册50多份,实现虫草松茸季节零纠纷目标。2017年4月初,村里举办第一届桃源论箭节活动,增进村民团结。期间,还邀请老师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讲党课,进行感恩教育,促进和谐稳定,增强村民感恩意识。在建党节期间邀请退休老党员丹珍次里和迪庆精神宣讲团成员洛桑尼玛为全体村民讲课。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各种文体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增进和谐发展内生动力。”

2017年,江坡村采取集中和入户宣传方式,将法律知识宣传常态化,使全体村民树立知法、守法的意识,共开展宣传活动10次,覆盖3000多人次,发放普法宣传册1000多本。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7年,该村把群众增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稳固葡萄产业基础上,推广种植白芸豆62.7亩,藜麦46亩,当归15亩、荞麦69亩,江坡村宏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村范围内免费发放土鸡苗3000多只。全年完成220余人次贫困户劳务技能培训,增加劳务输出渠道,确保贫困户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和渠道。截至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达到30余人。

今年,该村还继续实施基础设施的建设。先后完成了玖农、西达、吉里3个小组的通组路硬化工程;修缮“8.8”洪灾中被冲毁的2座桥,200多米通组路,修通一、二组机耕路2.5公里,修复药龙组的进村路,方便了群众出行。

“近年来,江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扶贫工作。县政府加大对说达村旅游基础设施改善的投入,扶持每户村民装修两间客房,实施人畜分离,厨卫入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大力宣传江坡村乡村文化和人文风景,今年到说达小组游玩的人达1000多人次,实现每户增加旅游收入2000元以上。

说达组的村党支部书记丁争江初说:“村里建立了旅游接待微信群,采取轮流接待游客的方式,每户一年大概轮到两次,我家今年接待了两批游客,共14人,接待毛收入3000元,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我们村旅游。”

“村里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广种植藜麦、白芸豆、当归、青稞、荞麦、蜂蜜、土鸡养殖等产业,由州地税和乡政府支持50万元建设土鸡孵化场,作为村集体经济。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江坡村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村电网、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有力,通行条件、交通安全、产业发展、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江坡村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有了质的提升。”扎史农布说。

开展“解困除难显力量”活动 发挥党员作用

江坡村“两委”始终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办群众之所需。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积极发挥小组党支部及党员的作用。在困难面前,有党组织指挥,有党员挺身而出。同时设置了困难党员关爱金,对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全年共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20人次,发放慰问金1.6万元。村“两委”还制定了突发事件处置预案。2017年8月,玖农河泥石流灾害中,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到现场,村组干部及全体党员发扬不怕牺牲、有困难要冲在前面的精神,及时组织救援力量,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挽回群众财产损失。

佛山乡党委书记李永辉说:“2017年12月,西达组的姆娣家因电路引发火灾,在火灾发生第一时间,西达组村民积极参与扑救,同时,乡、村党委政府立即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向县政府汇报,派出消防车、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扑救,火灾扑灭后,乡政府还提供帐篷2顶,村民捐赠衣服、床褥、炊具和米面肉油等,确保受灾户的基本生活。同时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民政、民房保险等政策性资金、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江坡村在外工作人员也通过组织捐款,附近村民小组群众捐出部分建房木材等方式,有序推进帮助受灾户重建家园相关工作。”

说达组的丁争江初说:“在火灾发生后,我们村民小组党支部10名党员带头捐款600元,村民也积极响应,伸出援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精神,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家尽快重建家园。”

开展群团建设工作 凝聚发展动力

在村党总支引领下,妇女组织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在环境卫生、公益事业和家庭和睦教育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还成立了老年协会,并做好协会章程。

宣传好江坡文化。江坡村是德钦县的歌舞之乡。江坡村新组建一支以歌舞艺人为骨干的农村业余文艺演出队,先后多次到州内外巡演,为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江坡村有州级非遗传承人2人,县级传承人1人。其中,州级弦子传承人白玛扎史在2017年11月举办的迪庆州香格里拉民族团结艺术周活动中获得声乐、器乐类一等奖,目前,他在德钦县城开设弦子培训班,并担任德钦县第一小学弦子培训教师,为传承和发扬弦子文化作出努力。

江坡村党支部书记扎实农布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江坡村党总支一定加强学习教育,抓好党员的思想觉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始终以党建引领全局,利用党建工作抓好扶贫、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为实现富民强村作出应有的贡献。”(施学群 此里取次 杨勇)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