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六长制”控辍保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4 09:41:20

“过去,教育以垂直管理为主,村里可抓可不抓,可管可不管。现在不一样了,村一级也要扛起教育脱贫的责任,不敢马虎啊!”维西县中路乡咱利村委会负责人说,“我们村落实教育扶贫六长制,动员6名辍学学生重返校园,完成了控辍保学任务。”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2016年至2017年,维西县辍学360人,小学12人、初中34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辍学80多人,控辍保学成为全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要切断贫困代际相传,关键在提高素质,根本在教育!聚焦突出问题,维西县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推行教育扶贫“六长制”,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 “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 “六长”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县政府、乡(镇)政府、村(居、监)委会负责人作为辖区“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县教育局局长和中小学校长作为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直接责任人,家长作为依法送子女入学直接履行人的责任,实行乡镇领导和挂联单位挂钩帮扶责任人双挂钩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同时,加大教育扶贫督查力度,让教育脱贫制度落地生根。由县人民政府督查室跟进督查辍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各乡镇、各学校明确联络员,做到劝返工作乡镇一天一上报、学校一天一核实、教育主管部门一天一上报,并由县人民政府定期向各乡镇、村通报控辍保学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采取劝返、送教上门、送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等方式方法,360名辍学生中,12名小学辍学生接受教育,实现小学阶段零辍学,348名初中辍学生已返校就读或到校办理了相关手续。截至2017年12月10日辍学学生降为49人。辍学率由2017年5月省检时的1.79%下降到目前的0.54%,并实现了建档立卡户学生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