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热议习近平新年贺词:温暖人心 催人奋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3 10:12:21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8年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总结过去一年的辉煌成就,展望新一年的国家发展,同时也表达了对人民生活的关切和最美好的祝愿。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过去的这一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过去的这一年,“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梁佳琪收看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本人供图

来自唐山师范学院的梁佳琪告诉记者,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她找到了这些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成就’。无论是在民生领域还是外交舞台,无论是科技成就还是军事力量,习近平主席列举的一串串数字,都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过去一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和自豪感。第二个关键词是‘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是责任;中国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责任。”梁佳琪说。

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学生胡萍。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2017年是我收获的一年,过去付出的努力终于结出了甜美的果实。”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学生胡萍告诉记者。

“在这个充满机遇和希望的时代,我要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以实现中国梦为奋斗目标,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不断淬炼自己的技能,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胡萍说。

  龙沁洁在仰光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本人供图

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缅甸项目的志愿者,龙沁洁的新年是在缅甸度过的。

中国对缅甸的援助涉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等各个方面,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援助,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习近平主席在2018新年贺词中说,要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缅甸的发展也是这项倡议中重要的一部分。新的一年,我将立足工作岗位,为缅甸民众提供更多的帮助。”龙沁洁对记者说。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这些话句句都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亲切而又温暖。

  孔令朵(右一)帮助农户收割谷子。本人供图

收看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回族乡沿闸村的大学生村官孔令朵用三个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接地气!

“习主席的话语让我想起了自己刚到村的时候,那时我总是找不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后来在参加精准扶贫等工作中逐渐明白,改善生活是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标杆,民生工作必从基层做好、做实。”孔令朵如是说。

徐云峰参加学校十九大精神微宣讲比赛。本人供图

而让安徽工程大学的徐云峰感受最深的是浓厚的人民情结。他说,“过去的五年间,从十八洞村‘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到马庄村‘买个香包捧捧场’,从太行深处到西南边陲,从黄土高原到大别山,处处留下了总书记的足迹。他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心里始终想着人民群众。”

2018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新的一年里,无论在哪个岗位,梦想都需要创造,幸福都需要奋斗!新时代的天地如此广阔,只需大步前行!(中国青年网 记者 王思雨 杨代武 潘倩倩 李彦龙 宋晨)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