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议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1 10:05:12

代表和金红。

代表杨杰。

 

代表鲁志军。

加大贫困人群感恩教育

代表和金红说,在脱贫攻坚中,应加大贫困人群感恩教育,感恩党在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不丢下一人”的真切关怀。要多组织老百姓走出去,不仅要到条件好的地方参观,更要到落后、贫穷的地方看,引导老百姓珍惜自己所处的环境。同时,要整合好民政大病救助、临时救助、新农合等方面资源,形成“普惠”政策,真正用好用活“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各项政策。

用人才支撑产业发展

代表们认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在推动产业发展时,首先要在人才上下功夫。

“有了技术,产业发展才有支撑能力。”代表鲁志军说,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在促进教育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的需求相适应,分类发展,结合产业来进行,教育科研要与我们的产业相结合,培养出‘知行合一’的具有高素质劳动技能的学生。他认为,职业教育不能只培养个体劳动者,更重要的是与地方产业发展相融合,培养出大批应用型、技术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只有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才能支撑起未来产业规划。

脱贫关键靠产业

“脱贫的难点在产业,脱贫的关键在发展产业。”代表杨杰对此深有感触:“是产业铺就了脱贫路”。要把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更注重培养农村“造血”功能,用产业发展来推动脱贫。

“没有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就难落实。没有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要脱贫致富难度很大。”他建议,在产业扶贫中,设立专项资金,在项目、融资、信用担保等方面给予龙头企业倾斜。组织专家团队到基层考察调研,因地制宜,制定出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

同时,在体制创新和制度设计上下功夫,重视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出台相应的措施保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钩。在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产业扶持等方面持续发力,增强贫困群众自身的造血功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最终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王瑄怡)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