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森林防火网——维西县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30 09:45:41

“阿叔,你不能在这里烧垃圾,赶紧把火灭掉!”12月23日中午,保和镇拉河柱村一位60出头的老人在地边烧垃圾,浓烟刚往上窜,就立即招来了生态护林员的干预。

这是维西县森林防火工作者践行“见烟子就查,见火星就灭”要求的一个缩影。

入冬以来,维西县境内持续干旱,风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如何应对严峻挑战、保护好宝贵的森林资源,是摆在全县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扎紧森林防火网,形成众志成城抓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局面!”在维西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维西县政府负责人提出要求。

如何扎紧森林防火网?维西县各级各部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把要求变为行动。

增强森林防火意识,在思想认识上扎紧森林防护网。林业、森林公安、各乡镇党委、政府以召开群众大会、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张旗鼓宣传《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由防火办、林政股、森防站、森林公安局人员组成的宣传工作组,到各乡镇召开由乡镇林业站(场)干部职工、长期护林员、公益林管护员、检查站人员参加的森林防火宣传及林业综合业务技术培训会议,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

落实责任,扎紧森林防火制度保障网。“我家签了森林防火责任状,护林员到我们家逐条讲解责任状内容。森林防火责任重大,我们不敢含糊啊!”中路乡咱利村傈僳族村民蜂云强说。维西县将《森林防火责任状》从县签到农户,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上,认真落实森林防火问责制,做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人人尽责。

强化督查,扎紧森林防火督查制度网。前不久,州政府督查组一行深入到全县七乡三镇国有林场、重点林区、敏感地区、火灾多发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督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维西县政府组成督察组对全县森林防火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抓好整改。

强化应急准备、强化巡查力度,扎紧森林防火队伍网。“进入冬季以来,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白天巡山,晚上挨家挨户做宣传工作,很辛苦。”傈僳族伙子小李被聘为生态护林员,他参加了县里和乡里的业务知识培训,掌握了一定的森林防火知识。现在,他已能较好地履行职责。

维西县严格管好用好护林员、生态护林员这支队伍,让这支扎根在护林防火第一线的3000多人的队伍发挥作用。与此同时,该县还着力抓好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抓好以应急民兵为重点的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建设。

由于措施有力,维西县森林防火形势不断向好,到目前,未发生森林火灾。(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