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目标——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30 09:41:25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28下午和29日上午,参加州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为迪庆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充分肯定一年来我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今年政府提出的八项工作深表赞同并提出,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迪庆各族干部群众一定要有新作为,按照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脱贫攻坚是会议期间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余胜祥、格桑纳杰等代表说:“我州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未来几年,我们要以脱贫攻坚统领其他工作,形成‘大扶贫’格局,围绕如期脱贫,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做好文章,打好产业攻坚战、思想攻坚战和作风攻坚战。”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我州涌现很多先进典型和个人。下一步,宣传部门要继续发掘典型,教育、引导、发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对内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对外进一步提升香格里拉品牌,不断扩大香格里拉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刘荣、张春泽、余春桥等代表就脱贫攻坚中加强思想宣传工作提出建议。

董维清、浦江等代表建议,基层群众要脱贫主要靠产业,而发展产业则一定要因地制宜,从而形成有自身优势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州各地农村都在发展产业,但“小散弱”问题比较突出,对此,我州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才能真正做大做强产业,部分地方采用的“公司+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方式效果很好,值得大家借鉴。

“加强基层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完善对因学返贫大学生的资助体系。加强宣传和开展健康扶贫30条……”在各代表团,代表们结合实际发表了真知灼见。

推进重点项目,夯实发展基础。代表们认为,迪庆的跨越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支撑,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一直是制约我州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的一批州级重点建设项目,内容涉及交通、水利、工业信息化等多个方面,这些项目的建设对于确保全州固定资产投入稳步增长,为后续我州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都具有重要意义。代表们建议,要完成这些目标,作为基层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过程中做到真信、真行、真用,继续弘扬和传承好迪庆精神,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让各个项目真正落地落实。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生态迪庆,实现绿色发展思路。代表们讨论后认为,目前,我州已确立了重点发展旅游产业和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工作思路。我们要形成共识,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迪庆一切发展的基础,也是我州优势所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迪庆自然环境,让环保意识深入每个人心中,努力构建起全社会齐抓共管环保工作的格局。

代表们建议,要继续加强对矿山、城区土地、砂石厂等清理、整顿,实现全州国土资源的有序利用、开发、保护。针对我州农村环境保护短板,特别是有害农药使用对农村土壤、水源破坏问题,垃圾处理设施缺乏等问题,希望政府能加大重视,增加资金和相关项目投入,按照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打造一批特色乡镇,实现全州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杨勇)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