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建设方便了百姓 美了乡村——维西县保和镇罗马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6 09:44:01

▲ 为村民发放节能灶。

▲ 罗马村群众用上来太阳能热水器。

走进维西县保和镇罗马村,眼前是一片生机盎然、绿色和谐的美丽“画卷”——蓝天白云、百鸟争鸣、森林莽莽, 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4.1%,森林年生长量达600公斤/亩。

“自从村里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灶,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方便,家乡也变得更美了。”罗马村拍朵里村民小组和世忠说。

能源建设方便了罗马村百姓

2016年3月,在罗马村扶贫挂钩单位州林业局以及村“三委”的共同努力下,该村村民免费领到了价值35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85套,以及政府补贴900元的节能灶50台,这让地处偏远、山高谷深、海拔高气候寒冷、经济社会发展滞后,长期以来用传统的伐薪烧水、做饭、取暖的群众过上了随时有热水、随时能洗澡的便利生活。

41岁的傈僳族群众和世忠家便是受惠户之一。过去,因受生活条件限制,他一年中90%的时间都忙于生计,更别提如何讲究个人卫生、享受生活了。随着全州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各族群众也从生活的点滴变化里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还没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时候,我们不论洗脸、洗脚、喂牲畜,都要烧水。现在就不一样了,只要天晴就有热水,夏天几乎都不生火,想什么时候用热水就什么时候用,特别方便。”和世忠又说:“以前想洗一次澡要花费好长时间烧水,如今,生活条件改善了,卫浴室建起来了,也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我们下地干活回来,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也能减缓一天的疲累。”

另外,农村节能灶的推广也给群众生活赋予了不一样的体验。“过去我们家里烧火用的都是三脚架,既耗柴、热量又不集中,房子也总是被火烟熏得黑黑的。”罗马村拍朵里村民小组李志强略显无奈地说。“去年,村里开始推广使用节能灶,我们农户只需出400元,就可以领到一台节能灶了,作为村里第一批使用者我深有感触。节能方面来说,以前一年需要烧5车柴,接近10吨,自从用了节能灶,一年3、4吨就够了,也能减少对森林的破坏。”李志强边说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和世忠也感同身受地说“以前做一顿饭需要6、7根柴,现在2、3根就可以了,还告别了火烟到处飞的生活,家里也干干净净的,特别舒心。现在国家提倡环境保护,我们也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道理,有了这节能灶,我们也是环保践行者呢。”

能源建设美了乡村

近年来,为降低森林资源低价值消耗,保护生态环境,调整农村用能结构,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州各级林业部门着力打造了一大批农村复合能源的推广和建设项目,使项目区森林生态、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十二五”期间,州林业局结合迪庆州“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完成“三结合”沼气池建设11700户,完成太阳能热水器建设12991台,完成节柴煤炉灶推广15742户,完成林业重点工程农村能源示范基地1个,完成香港恒生银行、长春社、省绿委会、省能源站精品沼气工程建设基地1个,完成沼气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1个,完成沼气旧池改造1000户,规范建设12个乡村级能源服务网点。

五年的时间,农村能源建设项目走进了千家万户,逐步实现了“猪—沼—药”“猪—沼—菜”“猪—沼—果”等综合利用模式,既提高经济效益,又提高了肥效,美化了农村生活环境,实现了污染零排放。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农村能源替代项目的推广,累计节约50万立方米的薪柴消耗,减少55万立方米的森林蓄积量采伐,相当于保护了2.75万亩的森林免遭采伐。(央金拉姆 和建芸 和启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