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第三届“阿尺木刮”节尽展非遗魅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5 09:33: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实习生 王蔚 杜海燕) 12月23日,维西“阔时节”暨第三届“阿尺木刮节”在叶枝镇开幕,来自中国、缅甸、泰国的傈僳族同胞们欢聚一堂,共庆“阔时节”、纪念傈僳族音节文字创制95周年。

维西“阔时节”系列活动包括农特产品展销、射弩比赛、上刀山下火海表演、民族广场舞比赛和纪念傈僳族音节文字创制95周年文化论坛等。

开幕式上,叶枝镇各村、攀天阁、塔城等乡镇的代表队为大家带来了各具特色的阿尺木刮、瓦器器、祭天古歌、塔城热巴、东巴舞等歌舞,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共同欢庆傈僳族“阔时节”。

据了解,本届“阿尺木刮节”是维西“阔时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维西县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平台,以“中国·叶枝——傈僳族文化发祥传承地”为载体,全面展示叶枝傈僳风情的原生态民族文化产业、利用文化品牌影响力,发掘傈僳文化资源,打造民族文化完整产业链,发展民族特色乡村旅游。充分体现全镇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创业,打造“旅游强镇”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阿尺木刮,意为“山羊的歌舞”或“学山羊叫的歌调”,流传于维西县叶枝镇一带,是当地传统的自娱性民间歌舞。“阿尺木刮”涉及僳僳族人民婚丧嫁娶、节日喜庆、欢庆丰收、喜迎宾客等日常生活。“阿尺木刮”作为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民族歌舞被载入了《中国民间舞蹈集成》。2006年,僳僳族“阿尺木刮”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