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乡施根登村基层党建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2 11:30:54

● 和建芸 央金拉姆 和启光

如今的维西县中路乡施根登村,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互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党群同坐一条凳,同吃一锅饭,同饮一缸水的良好局面,并且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面前,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我们村原本是一个经济和环境都比较落后的村庄,过去由于选举工作不规范、宣传不到位等原因,广大村民无法积极参与民主选举和管理村级事务,全村群体矛盾多、甚至演变成村民‘分帮分派’,红白喜事都不来往,村干部履行职责困难、干群关系紧张,村委工作陷入难以开展的局面。‘三村七进一行动’后还被确定为‘重点难点村’。”施根登村委会主任吴彪说。

记者在采访到该村党总支书记陈兆江时,他也无奈的说道:“村委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国家政权的基石,在和谐社会和平安创建活动中地位特殊,过去,换届选举做不好,不仅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被削弱,还严重影响了该村的和谐稳定,特别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正如村委干部所看到的,要治标得先治本,近年来,该村村级组织苦心钻研、反复总结,探索出一条换届选举新路子,用切实可行的办法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面对矛盾不回避,特别是一届届村支“三委”的顺利换届选举,在全州树立了效仿学习的成功典型。村干部始终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党员和群众的党风、政风、民风教育。针对当前少数村干部组织观念淡薄、公仆意识不强,部分群众对党在农村的利民惠民政策不了解、不领情,基层社会矛盾突出等问题,创造性地在党员干部、农村党员、群众等不同层面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引导大家增进相互理解,增强社会责任,珍惜幸福生活。

“我们村以前最严重时候出现了‘两派’人相互排斥,其中‘一派’村民家中有人去世了,凑不够抬棺材的人,‘另一派’也不会来帮忙。”村主任吴彪说。

“现在村民之间无论大事小事都相互帮忙,就算村干部没有组织也会主动去帮忙,大到救灾,小到收庄稼,甚至牲畜走丢都会相互帮忙。有一次村民张彦军夫妇去赶集,他们走后,家里老人才发现自家的一头牛走丢了,村里的十多个人帮他家去找牛,用三个多小时就找到了牛,张彦军夫妇晚上回到家才知道这事。”施根登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余桂英说。

为使村干部及农村党员更好地履职尽责,施根登村定期开展培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高村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实际工作能力及农村党员的综合素质,同时通过实行党员分区负责制,将155名党员分为12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立一名组长,由1名60岁以上的老党员、1名村民代表组成监督组,履行监管、顾问职责,深入每家每户了解掌握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每位村民清楚的了解上级组织的强农惠农政策,积极主动的解决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上的各种实际困难,不能解决的就立即向村总支反映,共同协商解决。在发展过程中让村民积极参与提建议、想办法,共商发展大计。据陈兆江介绍,目前全村155名党员都有各自的联系户,每个党员每月不少于一次到联系户家中了解近期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在党员固定活动日当天报送所在支部,要求做到村内问题及时了解、及时解决。除此之外,党员还必须了解联系户所要出售的土鸡蛋、土鸡、蜂蜜、火腿等农特产品,统计上报后由总支联系出售,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提高老百姓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我是一名党员,我通过参加村委会开展的理论知识学习,了解了党员的义务,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积极帮助村民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所以我经常到挂钩户家里了解情况,看看有没有需要出售的鸡蛋、香油、火腿等,有的话就统计上报给陈书记,陈书记又帮忙联系买家。前几天我的联系户要卖头猪,我上报后,陈书记联系了乡镇府食堂,我们就帮忙他家宰杀好猪,联系好车,拉到了乡政府食堂卖了个好价钱。”二社村民张彦军乐呵呵地说,他还告诉记者他曾经是受助者,现在更有义务也有责任帮助村民办实事。

“以前日子苦,村民急需钱就抱一只大母鸡或者背几个鸡蛋走一天山路到乡里去卖,费时费力还卖不到好价钱,有时还找不到买家,现在通过党员一对一联系农户,找好销路,帮农户直接销售农特产品,方便了老百姓,增加了老百姓的经济收入。”余桂英说。

陈兆江说,要想改变施根登村贫困落后的面貌,除了加强村干部及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是关键,通过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让老百姓感受到村级组织作用的同时,尽享当下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实惠。村里目前正在修建新的进村公路,种植了大面积的核桃林和油牡丹,今后还要继续扩大油牡丹种植面积,除利用油牡丹经济价值外,还要以其观赏性拉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陈兆江说:“在进村道路修建过程中占用了3个社11户人家40亩左右的地,造成700多棵核桃树的经济损失,这事假如放在过去是绝对协调不了的事,但是现在11户村民在没有任何赔偿的情况下,不需要协调就无偿提供了土地修建公路。过去到核桃收获季节经常发生因爬树打核桃而摔伤事件,现在村规民约规定村民不许到别人家核桃树下捡核桃,老百姓就不用爬到树上打核桃,只需等到核桃成熟自然掉落再去捡就可以了,谁也不会去偷捡不属于自己的核桃。”

余桂英说:“如今我们村村容村貌大变样了,村干部与老百姓之间相处融洽,亲如一家,村民与村民之间和和睦睦,相互帮助。”

行走在村里,无论路上遇到那个村民,只要一问互帮互助一事,都会很自然的说出一大堆你帮我我帮他的大事小事,甚至觉得帮助别人是应该的,是不以为然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