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改大田 农民心里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4 11:15:05

——维西县康普乡土地整治项目见闻

⦾ 杨洪程

太阳挂在西山头,余辉洒满绿油油的油菜、绿化树和木香基地。披着晚霞,人们忙着在油菜基地、中药材基地和绿化树育苗基地劳动,广袤的田野里不时传来欢乐的歌声。

这是一片刚完成土地整治项目的土地,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今年年初,维西县国土资源局在康普乡康普上村组实施规模为1500亩的土地整治项目,小田改成大田,配套建设机耕道路和水利设施。到12月11日,工程接近尾声,田野里传来欢笑声。

社员在绿化树基地里劳动。

小田改大田,农民心里甜。今年5月,和正华家的3.8亩耕地刚完成小田改大田任务就被云南香格里拉维西山珍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租用了。和正华家的土地实现了增值,获得三份收益:一份是土地经营权转让收益,每年每亩1000元;一份是向公司出售有机肥收益,到目前收入920元;一份是在公司中药材基地务工收益,到目前收入达1290元。

“我租用了67亩土地,用于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云南香格里拉维西山珍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卫红说,“过去,我们不愿意租用,原因是这里的农田是‘镰刀田’,一两分地就是一丘,无法进行机械化作业,没有机耕道路,没有配套的水利设施。”

到目前,山珍公司已支付给农户土地经营权转让费6.7万元;农民工工资28万元;有机肥收购款3万元。

这几天,常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着10多名社员忙着为绿化树和花卉修枝整形。土地整治项目方便了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合作社租用了农户62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绿化树苗和花卉。到目前,合作社支付土地经营权转让费6.2万元;收购松毛费用2万元;农民工工资8万元。

“小田改大田后,牛耕变成机耕,浇灌也方便了,节省了不少劳动力。”正在田间劳动的康普村农民和玉春高兴地说,“政府出钱改造我们的耕地,不需要我们出一分钱,太感谢政府了。”

小田改大田后,劳动成本下降了,生产效益提高了。图为中药材基地木香长势良好。

和玉春的话道出了康普上村组农民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