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注重乡土人才培养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4 10:35: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通讯员 黄丽) 在精准扶贫中, 维西县注重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使用、帮扶,培养了一批素质较好、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乡土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激发乡土人才致富积极性。摸清底数,建立维西农村乡土人才和能人数据库。对乡土人才从特长、从事产业、年龄结构和性别进行分类。对年纪轻、素质较高的乡土人才重点培养,充实到村干部后备队伍中,当前,全县共有乡土人才8624人,其中,列入乡村后备干部队伍388名,纳新党员52名,营造了“爱才”“惜才”的氛围。加大乡土人才的激励表彰力度,今年以来,县级表彰乡土人才10名,乡级表彰奖励乡土人才和党员致富带头人82名,进一步激发乡土人才努力致富、建设家乡的热情。

提高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本领。充分借助曲靖对口帮扶维西的有利平台,积极与曲靖市对接,“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选派80名乡土实用人才到曲靖培训,邀请曲靖专家教授到维西“送教下乡”,全县200余名致富愿望强烈的能人参加培训。今年以来,各乡(镇)纷纷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到外学习“取经”,永春乡组织乡土人才到大理州宾川县就电商库房设备、产品包装、销售细节等供应操作流程详细进行考察学习,促进电商发展。各村利用挂钩结对单位优势,请求挂钩单位帮助到村开展农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县各村已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75期,1000余名实用人才受益,同时,各村依托远程教育站点,结合实际,分批次召集实用人才进行视频培训,确保培训与主要产业生产活动不脱节。

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在政策资金上进行帮扶,引导乡土人才创办“乡土人才+贫困户”“能人+农户”“能人+总支+基地+农户”等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对认真落实项目安排,主动对接精准扶贫户、带动能力强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大扶持力度。目前,投入670万资金支持带动作用较强的30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870户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7户。整合贷款资源,党组织“牵线”、政府“贴息”、农信“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的党员能人信贷帮扶模式下,为党员能人提供信贷服务,目前,维西已发放党员能人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3700万元,解决了370余户农村党员群众发展经济无门路、创业致富无资金、申请贷款无抵押、销售产品无信息的难题。

在销路上进行帮扶,全县建立了1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合作社的土特产品、山货销售出去,拓宽了销路,同时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网上商品代购服务。该县还积极与挂钩单位合作,在县城设立农产品实体销售点,现已在香格里拉和维西县城开设无公害农产品销售实体店2家,带动群众30户。通过上级“帮”、人才“带”的方式,充分发挥乡土人才致富一家、带活一片、发展一方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