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艺进乡村 普法惠民暖人心——州司法局文艺普法宣传队“文艺普法进乡村”全州巡回演出活动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3 09:48:59

白济汛乡文艺演出现场。

群众认真观看演出。

 

群众坐在树荫下阅读宣传资料。

“澜沧江水流不尽,傈僳情歌唱不完。弹起启奔唱起歌,越唱心里越快乐,唱得蜜蜂采花来。”

12月10日,迪庆州司法局文艺普法演出队“文艺普法进乡村”全州巡回演出第九站来到维西县白济汛乡。

白济汛乡是迪庆州境内澜沧江沿岸最大的乡镇,也是维西县第二人口大乡,境内山高坡陡,峡谷纵深,森林覆盖面大,景色优美怡人,是历史上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午2点,乡政府驻地的篮球场上歌声悠扬,周边的群众和前来送学的家长、学生纷纷驻足,畅享迪庆州文艺普法队送到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大餐。

演出开始前,州司法局、白济汛司法所、白济汛乡政府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七·五”普法系列读本—法律知识进乡村》《云南省村(居)民法律知识读本》《农牧民通用法律宣传册》《普法宣传册》《农村法治创建读本》《便民服务手册》和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的年画、普法历书、普法扑克、普法宣传袋、普法伞具、洗衣粉等,共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同时,在活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点,面对面解答群众有关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范围及受理程序等相关问题。

迪庆州司法局文艺普法演出队表演了《尼西情舞》《阿尺木刮》《恩情》《纳西舞》《阿尺木刮》等12个歌舞及普法小品。为让群众在活泼欢乐的气氛中接受法律知识,在文艺普法专场演出活动间隙,还穿插有奖法律知识问答活动,通过互动节目,促进群众积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及群众的参与率。

“组织发动农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依法维权能力,对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保障广大农民生产、生活有序进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白济汛乡党委领导说。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精彩纷呈,通过歌舞、男声独唱、女生独唱、女子组合唱等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把法律知识与文艺表演有机融合,寓教于乐,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拓宽法治宣传教育的渠道,不仅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增强了法律意识,更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的法治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结束了在白济汛乡的演出,12月11日,“中国梦·司法情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云南省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巡回演出队来到维西县境最南端的永春乡,这是迪庆州司法局“文艺普法进乡村”全州巡回演出的第十站。

法治文艺,寓教于乐入心田。一曲曲悠扬婉转的音乐,一个个轻盈欢快或者热烈奔放的舞蹈,一段段风韵独具的曲艺,使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形象生动的揭示了司法为民的主题。《尼西情舞》《贾律师》《懒汉脱贫》等歌舞及普法小品深受现场观众喜爱。

在文艺普法专场演出活动中,还穿插了“什么是家庭暴力”“什么是邪教组织”“邪教组织的特征是什么”“继承法规定的遗产顺序继承”“醉酒的人违反社会治安管理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什么人可以成为法律援助对象”等法律知识问答。

“今天的文艺演出水平高、效果好,更妙的是将文艺与法治相结合,让我们在轻松观看演出中学到很多法律知识。像我们这些边远山村,难得看上一场戏,而这次演出,不仅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节目,而且还教会了我们许多法律知识,让我们懂得应该怎样守法,也把精准扶贫要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的理念通过小品的形式告诉我们,让我们更有信心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实在是太有用了。希望以后多到我们边远山村来宣传法律和国家政策。”拖枝村村民老张意犹未尽地说。

整场演出掌声连连,观众看得有滋有味、笑声不断。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意犹未尽,表示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演出,让老百姓乐呵乐呵的同时还能学习到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

“文艺普法活动不仅增长了广大村民的法律和道德知识,也提升了大家的法律素质和道德涵养,形成人人学法、人人尊法、人人守法和人人尚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我为你们点100个赞。”来自保和镇的观众和向东说。(龙雄亮 和金龙 阿东·尼玛)

责任编辑:李毅宁